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产新一代藏文系列软件在西藏全区进行推广应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记者 樊曦)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工业和信息化部18日在京召开“藏文软件研究与推广应用工作总结报告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表示,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国产新一代藏文软件已在西藏全区推广应用。

    据了解,该套国产藏文系列软件共有输入法、操作系统、办公套件、网页浏览器、出版系统等9大项,包括世界首个支持Windows操作系统的藏文软件,首个支持国产Linux操作系统的藏文软件,国际上最领先的藏文输入法等。目前已在西藏全区73个县(市、区)的党政机关、中小党校和企事业单位得到应用。

    “藏文软件的广泛应用,消除了西藏与内地间的‘数字鸿沟’,加速同外界的交流,加快了西藏向信息化、数字化时代前进的步伐。”甲热·洛桑丹增说。

    据介绍,为了推动藏文软件开发,早在2005年,工信部就专门安排了3300万元资金,组织13家来自内地和藏区的企事业单位开展研发工作。经过2年多的研制,这套国产藏文系列软件终于面世。

    此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出资500万元实施了藏文软件推广应用计划,由参研单位和有关技术人员深入全区七个地(市),采取赠送藏文软件、配套硬件和举办专门培训班等方式,推动藏文软件在西藏全区范围内的普及使用。

    工信部副部长娄勤俭表示,国产藏文软件的成功研发与普及推广应用提升了藏族地区的信息化水平,将对藏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今后政府将进一步加强西藏农牧区和重点寺院信息通信设施建设,并大力支持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文和蒙文软件的研发,以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支持促进藏文软件推广应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