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产藏文软件推广应用助西藏跨越“数字鸿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来源:人民日报

    “有了藏文软件,我平时写藏文文章也可以用电脑,还能拼板,很方便。”来自甘肃的中央民族大学学生扎西措告诉记者,藏文软件让很多藏族同胞更方便地享受到了信息化带来的便利。

    在3月18日召开的藏文软件研发与推广应用工作总结报告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介绍,工信部安排资金3300万元,组织实施了藏文软件开发专项。经过藏语文、信息技术方面专家的共同努力,制定出了符合国情的藏文编码字符集标准,研发出包括输入法、操作系统、办公套件、网页浏览器、出版系统等9大项、13小项关键性藏文基础和共性软件,其中多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藏文信息处理软件基本达到了当前汉文同类软件的技术水平。

    由于受自然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藏族地区信息化水平与内地存在较大的差距。藏文软件市场发育不完善,完全通过市场化方式很难缩小这一差距。

    “藏文软件的广泛应用,消除了西藏与内地间的‘数字鸿沟’,加速了西藏同外界的交流,有力地驳斥了西方敌对势力和达赖分裂集团散布的‘藏民族文化毁灭论’,用铁的事实向世界雄辩地证明,藏民族文化在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得到了有效保护和全面发展,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强大生机与活力。”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介绍,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各方的支持下实施了藏文软件推广应用计划,采取赠送藏文软件、配套硬件和举办专门培训班等方式,有效推动了国产新一代藏文软件在西藏全区范围内普及使用。

    娄勤俭表示,工信部将认真总结藏文软件研发和推广应用工作的经验,积极部署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柯尔克孜文、蒙文软件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工作。(记者 左娅)

 
 
 相关链接
· 国产新一代藏文系列软件在西藏全区进行推广应用
· 手机藏文资讯研发启动 藏文将畅游无线通信
· 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支持促进藏文软件推广应用
· "藏文办公软件进青海"赠送仪式举行 娄勤俭致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