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人民币汇率没有低估和被操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陈德铭:我国3月可能出现贸易逆差 
   人民币汇率没有低估和被操纵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记者姜锐、王亚光)21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我国今年前两个月,进口同比增长了64%,预计3月份可能会出现贸易逆差。他同时指出,人民币汇率并不存在美国认为的低估和操纵。

    陈德铭在发言中表示,开放的贸易是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理性看待危机和全球经济失衡的关系,世界经济协调发展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陈德铭介绍说,在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的激励下,国际经济形势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全球贸易在2009年经历了22%的降幅以后,经济逐渐呈现回升的势头。

    陈德铭认为,这一轮世界贸易复苏的重要特点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内需大幅度增加,拉动了相关经济体的投资品和中间品的率先回升。

    “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经济是相互依存、相互影响,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脱离全球经济,单靠自身实现复苏的。”陈德铭认为,应奉行公平、自由、开放的贸易理念,做大全球市场的蛋糕,又最大限度地参与国际分工,保持国际贸易的便捷和畅通,公平合理地来分蛋糕。如果大搞贸易保护主义,则有可能导致世界经济面临二次探底的危险。

    另外,陈德铭强认为,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是世界经济运行周期调整的一个结果,金融监管缺失是其直接诱因,而全球治理结构不完善,加剧了经济波动幅度,不应该将危机归结为贸易收支不平衡的全球失衡。

    对于近来寄希望于人民币汇率大幅度升值来实现全球经济的再平衡的观点,陈德铭认为,理论和实践已经证明一个国家的本币的升值对调节贸易的作用是十分有限的,强压一国货币是一种对彼此都没有好处的非理性选择。

    在回答有关“美国政府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国将采取什么样的回应措施”的问题时,陈德铭表示,汇率问题是一个国家主权内的问题,不应是两个国家之间讨论的问题,美国不应将经济问题政治化。

    陈德铭介绍说,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只占中国对外整个贸易的百分之十几,汇率问题要考虑很多其他国家的利益。就中美贸易来讲,美国现在一些经济学家指责中国对美国贸易存在着巨大的顺差,并不是真相。美国的官方机构严重高估了中美之间的贸易,而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是连年下降的。

    此外,陈德铭说,美国对中国在计算机、航空航天的民用技术、数控机床等方面的出口是进行限制的。“在地震时,我们想向美国买用于救灾的直升机发动机,但至今没有得到美国的答复,后来我们买了俄罗斯的。”陈德铭说。

 
 
 相关链接
· 陈德铭:中国劳动力“红利期”远远没有过去
· 陈德铭2日会见新西兰贸易部长 提出三点合作建议
· 陈德铭向联合国相关机构转交中国援助海地的捐款
· 陈德铭署名文章:共同开创中印经贸合作美好未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