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将调整为7000万至8000万千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安蓓)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22日说,目前我国正在对2020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进行调整。根据目前的工作部署,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目标保守看大概为7000万千瓦至8000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黄鹂在此间举行的“2010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产业发展论坛”上说,目前我国投入运行的核电装机不足1000万千瓦。根据此前的规划,到2020年全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的4%。“根据全球气候变暖的形势以及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要求,这个目标恐怕已经远远不够实现中国政府对国际社会的回答了。”

    黄鹂说,目前我国推动核电国产化的力度非常大,核电主设备已经形成能力,还有一些关键部件正在与国外合作,或引进技术进行合作生产。

    黄鹂说,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应优先选择考虑水电。根据正在制定的规划,2020年我国水电规划装机将达到2.7亿千瓦。

    她说,现在有呼声建议2020年水电装机要达到3.5亿千瓦才能满足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15%这个目标。这方面国家也正在考虑,但由于水电开发牵涉移民等问题,因此要有一个综合考虑。

    黄鹂说,我国是目前国际上风电发展最快的国家。去年国家将风电设备列为产能过剩行业,这主要是针对国内风电整机装配厂过快膨胀提出的。目前我国风电设备关键零部件技术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因此国家鼓励风电装备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

    她表示,国家还将重点推动火电装备国产化、天然气液化集输、油气长输管线、煤层气和页岩气开发利用以及海洋工程装备的发展。 

 
 
 相关链接
· 国家能源局3月12日发布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
· 能源局副局长就加快世界民用核能发展提出4点建议
·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详解中国能源发展之路
· 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接受专访详解中国能源发展之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