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贵州高校积极组织专家师生科技抗旱减少农户损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3月23日电(记者王橙澄)“我家科技示范园里种的柑橘长新枝了,有的还开花了呢。”3月22日,贵州省旱情严重的黔西南州兴义市巴结镇末团村拿沙五组村民吴仕昌说,他专门给贵州大学农学院院长樊卫国教授打电话传递好消息。

    自去年秋季贵州省旱情发展以来,贵州大学发挥高校专业、技术和人才优势,组织专家及师生深入抗旱救灾一线,指导各地进行科技救灾,截至目前已派出教师近500人次、大学生1000余人,为灾区农户培训指导1.2万余人。

    贵州大学农学院、林学院、动物科学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等院校的专家先后奔赴全省9个地州市59个市县,深入田间地头,就农作物抗旱技术、节水灌溉、旱季牲畜疾病防治、蓄水找水等为当地农户开展现场指导和技术培训,最大限度地为受旱农户减少损失。

    据了解,吴仕昌的果园种植了80亩柑橘,是贵州大学农学院去年12月实施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贵州喀斯特山区优质柑橘产业化技术成果转化”的科技示范园之一。

    “当时当地已经干旱缺水,为了保证果树的成活率,我们向农户提供了精心选育的优质品种和抗旱砧木嫁接苗,并从4公里以外的水源引水到示范园,同时,修建了一个采用高密度聚乙烯防渗膜的蓄水池。”樊卫国说。

    目前,在贵州省旱情十分严重的情况下,由于行动迅速,技术有效,该示范园果苗成活率达到95%以上。

 
 
 相关链接
· 贵州:抗旱救灾新启用水源将进行水质监测和消毒
· 打好打赢抗旱救灾这场硬仗--贵州抗旱保民生纪实
· 旱灾致广西、四川、贵州等5省份5000多万人受灾
· 贵州将开展2000个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