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成都军区驻滇部队派12支小分队帮助群众科学抗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3月25日电(记者向辉 朱映涛)连日来,成都军区驻滇某集团军连续派出12支“抗旱科技小分队”深入云南各地旱情严重的地区,帮助群众科学抗旱。

    云南各地延续多日的旱情一直深深牵动着驻滇某集团军官兵的心。今年2月份开始,他们派出了数千名官兵奋战在昆明、红河、大理等旱情最为严重的地区,跋山涉水,为群众送去“救命水”。春节过后,他们根据群众需求,改变抗旱方式,选拔了250余名具有丰富种植经验和知识的官兵,组成12支“抗旱科技小分队”,分别深入昆明、红河、楚雄、大理等灾区,现场传授“水稻覆膜节水栽培”“软盘育苗”“合理浇水施肥”等抗旱保苗措施,为抗旱保春耕提供技术支持。

    在玉溪市江川县九溪镇刘家庄,记者看到,无论是山坡上的梯田,还是河谷里的平地,都成片铺着白色的薄膜。“这是5天前我们种下的旱育秧,7天就能长苗,35天即可栽种,中途仅需要灌溉一次,通过覆膜能够起到保温保湿的循环作用。”某舟桥团参谋杨贤边记录秧苗生长情况,边向一旁的村民推广“水稻覆膜节水栽培”技术。

    “玉米咋种到了‘跳棋’的棋盘里头咯?”看到某高炮团后勤助理员赵全喜往棋盘一样的板子上播种玉米,楚雄市苍岭镇大石板村村民普文华疑惑地问。“这是‘软盘育苗’。”赵全喜举起手中一个不大的盘子介绍说,盘子上均匀分布的100个小孔就是玉米苗生长的地方。用这种方法不仅节约用水,还节约种子,长成的苗也更粗壮。

    “补肥时配合着划锄中耕,既保水保墒,又能促进小麦根系生长。”在大理市弥渡县小梨园村,四川农业大学特招入伍的士官王兴海根据小麦不同生长阶段和天气情况的变化,教授村民追肥壮苗、划锄保墒、二遍小水浇麦等方法科学应对旱情。“真是没有科学办不到的事情哟!”57岁的老汉王维义感慨地说,“要是光按照祖祖辈辈留下的方法,恐怕全村人都得饿肚子咯,谢谢解放军为咱们带来了好技术!”

    目前,这个集团军派出的“抗旱科技小分队”正夜以继日奔走在旱灾区的田间地头,向群众散发科普资料8000多份,教授科学方法和技术65种,有效地推动了当地的生产自救活动。

 
 
 相关链接
· 中组部下拨党费500万元支持云南等省区抗旱救灾
· 国家防总水利部紧急部署西南抗旱救灾五大措施
· 总参总政要求全力支援地方打赢抗旱救灾这场硬仗
· 云南:基层党员干部积极带领群众抗旱
· 农业部:旱区不是夏粮主产区|打响抗旱攻坚战|专题
· 贵州安顺百万干部群众抗旱保苗保种保春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