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新增56处国家水利风景区 已累计设立370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 姚润丰)北京市门头沟妙峰山水利风景区、上海浦东新区滴水湖水利风景区、陕西丹凤嘉陵江源水利风景区等56处水利风景区近日被水利部命名为“国家水利风景区”。至此,我国已累计设立370处国家水利风景区,千余个景区基本达到省级水利风景区标准。这是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全国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会上获悉的。

    水利部部长陈雷介绍,水利风景区建设已成为发展民生水利的重要手段,不仅能够保障水利工程的运行安全和灌溉、排水、防洪、水资源调配等功能的发挥,也能够维护水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水环境承载能力,带动了农民增收,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良性互补。370个水利风景区在维护水利工程安全、涵养水源、保护生态、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公众对蓝天碧水的渴求与日俱增。水利部提出,近期将依托山水风景资源丰富、自然文化特点突出的国家重点水利工程和其他水利工程,重点兴建一批亲水性强、效益显著的水利风景区。到2020年,通过水利建设、河湖生态修复、水环境综合整治等措施,使水利风景区基本覆盖全国主要河流、湖泊和大中型水利工程,全面改善城乡水环境,基本形成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发展局面。

    陈雷同时强调,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要创新投融资模式,把水利风景区建设与水利工程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改造、水土保持、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等,带动水利风景区建设与发展。同时,要加大监管力度,重点对挂牌后的国家水利风景区实施动态监管,定期、不定期检查景区规划实施和水资源保护情况,对景区发展不符合规划要求,破坏水生态环境,影响水工程安全运行等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水利风景区,是指以水域(水体)或水利工程为依托,具有一定规模和质量的风景资源与环境条件,可以开展观光、娱乐、休闲、度假或科学、文化、教育活动的区域。我国水利风景区建设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一些单位尝试依托水利工程,开发利用其与周边岸地、林木等形成的风景资源,发展水利旅游,创造经济效益。近几年,湿地、自然河湖、城市河湖、灌区、水土保持等多种类型的水利风景区不断涌现。

 
 
 相关链接
· 水利部:全国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会召开
· 水利网络信息安全体系建设基本技术要求通过审查
· 洪梅香:再生水利用率不到10% 应扩大中水利用范围
· 中央新增陕西农资补贴将全用于小型水利设施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