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09年中国连锁业应对危机整体增速趋稳市场拓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增长趋稳 外资更快 市场拓展
——2009中国连锁业应对危机交答卷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 雷敏)中国连锁经营协会25日发布的调查显示,2009年,中国连锁百强销售规模达到1.36万亿元,同比增长13.5%。百强企业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1%,与2008年基本持平。

    中国连锁企业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预计,2010年百强连锁企业销售增长将高于去年,达到18%左右。

    整体增速趋稳

    调查显示,2009年苏宁电器集团取代国美,以1170亿元的销售规模位居中国连锁百强榜首。2009年中国连锁百强的销售增幅为13.5%,是1999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开展连锁百强统计以来增幅最小的一年,第一次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分析认为,200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达到15.5%,其中汽车、家具类及建筑装潢材料类增幅较大,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较快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而粮油类、肉禽蛋类等在连锁百强企业中销售占比较大,因此,百强企业销售增长依然高于社会的平均水平。

    同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百强连锁企业开店更趋谨慎,导致销售增长动力减弱。另外,2009年全年CPI维持在较低水平,也对销售增长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从企业自身情况看,发展速度趋稳也是在近几年持续快速发展后的一个必然调整过程。无论是企业自身管理能力,还是外部网点资源供应,都要求企业以更稳健的速度发展。

    外资快于内资

    虽然内资专业店在销售规模上占据榜首,但外资连锁企业的增速和单店业绩要明显高于前者。调查显示,2009年,百强中外资企业增幅明显高于内资,也高于外资2008年的增幅。20家外资企业的销售和门店增长分别为20.4%和15.7%,2008年分别为17.6%和13.1%。

    “这说明内外资零售企业实力相差仍然较大,同时,中国市场也成为外资连锁企业在金融危机中的避风港。”裴亮说。

    调查表明,目前外资企业业态相对单一,主要集中在大型超市业态。2009年,5家经营大型超市业态的外资企业共新开店115家,2008年上述5家企业新开大型超市68家,一年新开店数量增长69%。

    外资企业的单店业绩也明显好于内资企业。内资大型超市企业2009年单店平均销售额为1.7亿元左右,而5家外资大型超市企业单店平均销售额为2.2亿元,如果扣除新开店因素,这一数字还将明显提高。

    二三线城市快于一线城市

    2009年,百强企业总部所在地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达47家。对不同区域百强企业的销售业绩比较可以看出,二三线城市百强增长明显高于一线城市。从百货、超市等业态中抽取上述一线城市10家企业和20家二三线城市区域型企业进行对比,一线城市百强的销售增长为5.3%,店铺增长为7.2%。二三线城市百强的销售增长和店铺增长分别为19.3%和14.7%。

    此外,百强企业中,销售增长在20%以上的企业共有24家,其中总部位于上述四地的企业仅有9家,占37%;销售增长低于10%的企业共有36家,总部位于以上四地的有24家,占67%。

 
 
 相关链接
· 2010年北京市将开展农资连锁经营建设试点工作
· 多家台湾连锁企业2010年大规模增设大陆经营网点
· 文化部公布《网吧连锁企业申报指南》(全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