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旱灾不会给滇带来通货膨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3月25日电(记者赵大春)云南省正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部分粮食、蔬菜等品种价格出现上涨,但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旱灾确实给云南物价造成了一定的上涨压力,但总体来看出现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

    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分析,判断是否通货膨胀,既要看CPI的涨幅,也要看它持续的时间,2月云南CPI月度同比涨幅为3.2%,这是在严重持续干旱条件下出现的结构性上涨,而且只是单月达到3%的涨幅,持续的可能性较小,这不能认为就发生了通货膨胀,并且随着旱情的缓解,CPI快速回落的可能性很大。

    从供需情况来看,目前旱灾主要影响的是云南小春作物产量,但三方面因素可保证云南粮食充足供应,不会出现大幅涨价的局面:一是云南省已连续7年实现粮食丰收,储备充足,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裕,消费品市场供求平衡或供大于求的格局没有改变;二是云南小春粮食产量占全年总产量的比重不高,即使减产,对整个粮食供应影响程度有限;三是云南乃至整个西南都不是我国粮食的主产区,因此西南旱灾不会影响到全国粮食供需的基本面。

    另外,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物价问题,如果物价过高,政府相关部门必定会采取相应的调控措施,将物价保持在温和可控的范围,因此,消费者大可不必担心物价会大幅上涨,更没必要大规模囤积粮食。

 
 
 相关链接
· 云南推行环保"一岗双责"制 环保不力者一票否决
· 云南高原湖泊中仍有五个湖泊水质处于劣五类水平
· 铁路部门快速抢运云南贵州广西等地抗旱重点物资
· 中组部下拨党费500万元支持云南等省区抗旱救灾
· 云南铁路部门抢运入滇抗旱储备粮共991车59947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