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北衡水:农民种田讲“低碳”使用环保肥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3月26日电(记者 王民)眼下正是春耕备播时节,在其他地方农民争相购买化肥的时候,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农民却瞄上了养殖场里的畜禽粪便,低价买来用做肥料,既环保又经济,成为当地农民“低碳”种田的新追求。

    “俺这里的奶牛粪挺受欢迎,每天都有十几辆拖拉机装粪,一天能卖三四十方。”赵圈镇牧源奶牛小区负责人崔自周告诉记者。这个小区养着300多头奶牛,去年入冬以来,攒下500多立方米牛粪,奶牛小区成了“有机肥基地”。周边10余个村的村民都开拖拉机来这里装粪,准备上到地里,为播种大葱、花生、棉花做准备。

    前来装粪的村民吴士刚告诉记者:“俺以前爱用化肥,施肥量越来越多,不但造成浪费,对土地也有污染。今年俺改变做法,上些庄稼喜欢的粗肥,用畜禽粪当肥料,肥效长,易保墒,庄稼长得好,能增加产量。”吴士刚打算从这里拉10立方米粪,做2亩春葱田的底肥,与复合肥搭配使用,可减少一半的化肥量。

    衡水市区农牧局副局长杜凤亭介绍说,现在时兴“低碳”经济。通过秸秆粉碎还田、秸秆过腹还田、粪便沤肥等综合措施,增加土地的有机肥使用量,不但提高了农作物品质,还实现资源低消耗、废弃物有效利用。目前全区拥有规模养鸡场、养猪场和奶牛小区100多个,每年可为农户提供粗肥六七万立方米,用做10万多亩耕地底肥,可以节省大量化肥。

 
 
 相关链接
· 2010年“地球日”我国确定“低碳生活”主题
· 陕西省将优先保障新兴、低碳产业和民生项目用地
· 石家庄:节能环保进校园助力打造“低碳生活”
· 天津百万吨乙烯项目投资20亿元打造低碳工程
· 甘肃:以清洁能源推动经济低碳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