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核安全局:核电数字化仪控系统有了首个自主品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陈玉明、郑晓奕)国家核安全局26日为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颁发了《民用核安全电气设备设计/制造许可证》,这是我国首次针对核安全级数字化仪控系统设备颁发相关许可证,意味着我国核电数字化仪控系统有了首个自主品牌。

    环保部核安全司司长刘华表示,该许可证的颁发在我国核电仪控设备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将极大地推进我国核安全级数字化仪控设备自主化、国产化的进程。

    刘华说,仪控系统是核电站运行、操作与监控的中枢神经,是确保核电站安全可靠运行的重要装备。能否实现核电站全数字化仪控系统国产化,已经成为制约我国核电国产化进程的关键因素之一。广利核公司所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数字化仪控系统技术,将打破国外厂商在此领域的垄断地位,填补国内在此领域的技术空白。

    广利核公司总经理郝志坚说,民用核安全电气设备设计/制造许可证的颁发,证明广利核公司已具备承接核电站安全级数字化仪控系统设计、制造资格。广利核公司在核电数字化仪控领域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为公司后续安全级产品在核电工程项目中应用,参与国内核电站涉及安全级数字化仪控系统项目竞标,提供了政策支持和法律保障。

    据了解,核电数字化仪控系统是直接影响核电站安全、稳定运行的核电四大关键性成套设备之一。长久以来,我国核电数字化仪控系统多依赖国外进口,缺乏自主技术,处于产业低端位置。尤其是涉及核反应堆的安全级数字化控制系统,其核心技术一直掌握在国外少数几家公司手里。

    为实现核电数字化仪控自主化、国产化,2005年,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与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北京广利核公司。经过近四年的发展,广利核公司从参与岭澳核电站二期数字化仪控系统设计、成套等工作起步,先后参与了辽宁红沿河、福建宁德、广东阳江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设计、制造工作,项目国产化率不断提高。

    郝志坚表示,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广利核公司正全力推进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自主化进程,预计将在阳江5、6号百万千瓦核电机组中率先使用完全自主品牌的核电数字化仪控系统。

 
 
 相关链接
· 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福建宁德核电厂机组建造许可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