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百万农奴解放值得永远纪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8日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

    3月27日晚间,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白玛赤林在拉萨发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电视讲话。他在讲话中说:“51年前的3月28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解放农奴为核心目标的西藏民主改革运动是崇高而正义的。”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来临之际,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于3月27日晚发表电视讲话,介绍西藏当前形势和一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并向全区各族人民致以节日的祝贺。

    白玛赤林说,51年前的3月28日,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以解放农奴为核心目标的西藏民主改革运动拉开了序幕,由此开辟了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贫穷走向富裕、从落后走向进步、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历史新纪元。这是新西藏和旧西藏的一个重要分水岭,是值得我们永远纪念的伟大日子。

    白玛赤林说,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是一个比欧洲中世纪更黑暗、更残酷、更野蛮、更落后的社会制度,百万农奴一无所有,挣扎在极其残酷和极端贫困的人间地狱。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把握人民期待,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坚决平息达赖集团武装叛乱、彻底解放百万农奴,这是维护人权、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正义事业。

    回顾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白玛赤林说,2009年,西藏生产总值达到441.36亿元,比上年增长12.4%;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532元,比上年增长11.2%。正在深入实施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已惠及23万农户、120万农牧民,今年将覆盖所有住房条件较差的农牧民。旅游业迅速发展,全年接待游客达到561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5倍。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力继承和全面发展,重点文物保护工程顺利推进,藏戏和“格萨尔”说唱艺术成功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全面贯彻,高原生态环境得到良好保护。

    白玛赤林说,西藏各族人民永远铭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新西藏。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才会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对于妄图篡改历史的达赖分裂集团,白玛赤林指出,代表封建农奴主残余势力的达赖集团,长期以来顽固坚持分裂主义立场,不断制造分裂破坏活动,千方百计阻挠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发展进步,妄图复辟其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的黑暗统治。他们罔顾历史,颠倒黑白,极力美化封建农奴制度的旧西藏。这是对历史事实和国际共识的极大歪曲,也是对人类文明进步的公然践踏。事实胜于雄辩,历史不容篡改。无论达赖集团如何煞费苦心、百般狡辩,也改变不了旧西藏黑暗、野蛮、残酷、落后的事实。西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西藏,是西藏各族人民的西藏,任何搞“西藏独立”、分裂社会主义中国的图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展望未来,白玛赤林说,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立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制定了一系列促进西藏发展稳定的政策措施,为西藏的发展进步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动力。未来10年,西藏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大跨越、大繁荣时期。 

    拉萨市在“百万农奴解放日”举行盛大升国旗仪式

    新华社拉萨3月28日电(记者 颜园园)布达拉宫的金顶在春日阳光的照耀下闪着耀眼的光芒,蓝天白云下,在嘹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高高飘扬在世界屋脊。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设立一周年之际,3000多名雪域高原儿女在西藏拉萨市的布达拉宫广场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日。

    鲁固社区居委会78岁的其加老人,连连感叹如今的幸福生活:“经历过寒冬的人,最懂得阳光的温暖。”鲁固社区曾是有名的“乞丐村”,成千上万的乞丐聚集在这里,其加老人就曾是其中的一员。他记得那时每天街上都要饿死十多人。可如今的鲁固社区已成为拉萨市的黄金商业地段之一,其加老人也拥有了两家商铺。鲁固社区居委会主任次旦卓玛说,2009年鲁固社区居委会居民人均收入达9528元。

    布达拉宫见证了西藏由屈辱到奋起的百年历史,也见证了百万农奴解放后拉萨市所发生的沧桑巨变。西藏人民永远不会忘记,1959年3月28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发布命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职权,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进行民主改革。这场举世瞩目、波澜壮阔的民族改革,彻底废除了万恶的封建农奴制,建立了人民民主的政治制度,在世界人权史上书写了辉煌篇章。

    今天的西藏,人人享有平等权利,到处充满和谐气氛。许多藏族群众将一面面五星红旗插在各自的屋顶和帐篷上,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五星红旗在雪域高原飘扬
——西藏庆祝“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盛大升国旗活动侧记

    新华社拉萨3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佝偻着身子,步履蹒跚地走到旗杆下,次仁曲珍阿妈将额头轻轻贴在叠得整整齐齐的国旗上。站满了上百人的农家小院像周围的莽莽山林一般寂静。

    在西藏边境小镇樟木,这位百岁老阿妈45年来每天坚持在自家院子里升国旗的动人故事,早已传遍华夏大地。今天清晨,当第一缕阳光初现时,在大家的帮助下,老人又用颤抖的双手将国旗牢牢系在旗绳上。

    众人齐唱国歌,一双布满皱纹的手、一双年轻健壮的手一起拉动旗绳。在老阿妈沧桑的目光里,在村民们淳朴的目光里,在孩子们清澈的目光里,在边防战士坚毅的目光里,猎猎飘展的五星红旗向着深湛的蓝天、向着纯洁的白云,冉冉升起。

    3月28日,当金色的朝阳照亮雪域高原时,在西藏12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各族人民同时举行了盛大的升国旗仪式,庆祝第二个“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前一天刚刚下过一场春雨的拉萨碧空如洗,布达拉宫广场上花团锦簇,金黄的底色上,数百盆大红花朵摆出了一行大字“3·28西藏翻身农奴的节日”。伴着嘹亮的军乐声,英姿勃发的武警国旗护卫队迈着正步走上广场。一声令下,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国旗缓缓升起。

    升旗仪式现场聚集了3000名干部群众,有的穿着五彩的民族服装,有的身着庄重的深色西服,小学生系着红领巾,僧人们披着绛红僧袍。大家迎风肃立,高唱国歌,向国旗致敬。

    巍峨的布达拉宫见证了西藏由屈辱到奋起的百年历史。51年前的今天,中央在平息了旧西藏极少数上层分裂分子发动的武装叛乱之后,顺应百万农奴的迫切心愿,解散旧西藏地方政府,展开了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西藏漫长的历史进程打开了一扇亘古未有的大门,长期挣扎在黑暗、桎梏、苦痛之中的百万农奴,带着激动和惊喜,冲进了光明、自由、欢乐的崭新天地。

    鲁固居委会78岁的其加在民主改革前当过乞丐,对饥寒交迫、衣不蔽体的经历至今记忆犹新。他说:“经历过寒冬的人,最懂得阳光的温暖。我们要不忘历史,珍惜今天。”

    此时,从原始森林到雪山脚下,从滔滔雅鲁藏布江畔到一望无际的羌塘草原,城市、乡村、学校、军营、寺院、店铺、民居、牧场……一面面五星红旗升了起来。

    在米林县南伊乡,我国人口最少民族之一的珞巴族群众纷纷把国旗插上自家屋顶。才召村从前的好猎手、如今的水果种植能手达登说:“从前珞巴人过着刀耕火种、打猎为生的原始生活,是民主改革和改革开放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庆祝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我们心里像过年一样甜。”

    这是一个凝重的时刻。亲身经历了新旧两个社会的各族人民心潮难平。当年诞生了西藏第一个朗生互助组的乃东县结巴乡结巴村,曾经的农奴、现年79岁的次仁桑珠凝视着国旗,双手合十,嘴里不住低声祈祷。“我曾亲眼看着一个农奴伙伴被农奴主活活打死,真希望那位兄弟也能幸福地活到今天。” 他说。

    这是一个希望的时刻。在“天湖”纳木错边的春季牧场上,牧民次仁顿珠把国旗插到了黑色的牛毛帐篷顶上,然后抱起一只刚刚降生的小羊羔,让妻子用数码相机给自己照了张相。前年当雄地震,他家房子严重受损,现在政府帮助他盖起了新房子。搬进新居时,孩子们高兴地在屋里打滚儿。他说:“现在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这是一个神圣的时刻。在海拔6200米的世界最高边防哨所兰巴拉巴弄卓康执勤点,刺骨的寒风卷着雪片打在15名边防官兵脸上,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庄严列队,向国旗行军礼。工作站教导员王绍荣说:“西藏稳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不容任何敌人侵犯。‘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这就是我们的精神。”

    半个多世纪前的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西藏黑暗、野蛮、落后的封建农奴制,在世界人权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2009年设立的“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时时提醒人们牢记这段非凡的岁月,像伟大的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一样,代代相传。(执笔:李柯勇,记者:颜园园、晋美多吉、觉果、张亚东、尕玛多吉、格桑达瓦、边巴次仁)

雪域涌春潮 齐心谋跨越
西藏各族各界学习贯彻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3月16日,藏历二月初一,雪域高原迎来了传统的春耕仪式,拉萨、山南、日喀则等农区的田间地头,一片欢声笑语,春犁推醒了沉睡的土地。与此同时,西藏自治区各族各界也掀起了学习贯彻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热潮。播种的季节到了,人们盼望着收获的金秋。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满怀豪情地说:“我们一定要让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在西藏结出大果、实果和好果。”  >>>详细阅读

西藏历史进步——献给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1周年

    3月24日,西藏拉萨第一小学学生在演唱歌曲。连日来,西藏各地举行各种活动,迎接第二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2009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定,将3月28日定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3月26日一早,不顾家人反对,69岁的拉珠坚持要爬上梯子,亲手把五星红旗插到自家房顶上,迎接两天后的“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在被称为“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的乃东县克松村,这位农奴出身的老人已是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他的笑语中带着几分凝重:“我常常梦到,当年那些没等到解放就被农奴主打死的农奴伙伴,也能像我现在这样快乐、有盼头地做人。”从1959年3月28日起,通过民主改革,西藏百万农奴冲破了黑暗、桎梏、苦痛,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成为国家的主人,展开了史诗般波澜壮阔的新生活。他们在以空前的豪情与梦想建设一个新世界的进程中,也深刻地改变着自身。 >>>详细阅读

西藏开辟农牧民增收新渠道 突出呈现六大特点

    去年,西藏抓住中央扩大内需的机遇,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和多年不遇的干旱等多种自然灾害的影响,不断开辟农牧民增收新渠道,全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3589元,农牧民增收工作突出呈现六大特点。扩大补贴范围,注重农牧民增收的政策支持。2009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大幅度提高强农惠农投入,直接面向农牧民的各类投入总额达28.3亿元,进一步完善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同时,在已有化肥、农药、兽药等补贴的基础上,扩大了良种补贴实施范围,提高了粮食直补、农机具等补贴的标准,出台灾区牲畜出栏补贴、畜种改良补贴等新的政策,政策资金投入总额达2.1亿余元,资金规模达2亿元的全国草原生态保护奖励机制试点工作率先在西藏启动,有力地保护、调动和发挥了农牧民生产经营的积极性。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西藏各族各界学习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 3月28日:国务院宣布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
· 西藏历史进步——献给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1周年
· 西藏开辟农牧民增收新渠道 突出呈现六大特点
· 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访问新西兰 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 张庆黎、白玛赤林就西藏聂荣县地震作出重要批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