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云南:13个州(市)317点次人工增雨催下及时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3月28日电(记者 吉哲鹏)3月27日8时至28日7时,云南省气象部门在13个州(市)开展的317点次人工增雨作业换来作业区普降小雨,局部中雨。

    记者从云南省气象台获悉,3月27日8时至28日7时,昆明、红河、玉溪、丽江、怒江、迪庆、大理、楚雄、普洱、西双版纳、临沧、保山、德宏出现明显降水,其中54个站点降雨量在0.1至5毫米,33个站点在6至10毫米,8个站点在11至26毫米。其中,景洪市降雨量最大,为26毫米。

    全省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过程,在13个州(市)、77个县进行了317点次的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各种型号人工增雨炮弹和火箭弹3203发,作业区普降小雨,局部中雨。

    据云南省气象台预测,此次降水天气仍将持续,预计在30日以后逐步移出云南,期间气象部门仍将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云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林向东说,目前出现的降水天气过程对增加空气湿度、短期内缓解森林火险等级有明显作用。

云南11个州市喜降中雨

    新华社昆明3月28日电(记者李怀岩 王若遥)云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联翔28日告诉新华社记者,从27日8时至28日8时,全省喜迎大范围降雨,昆明等11个州市县迎来中雨。

    马联翔说,根据降水监测情况,全省11个站为中雨,包括昆明、楚雄双柏、红河、普洱墨江、江城、勐腊、勐海、怒江贡山、福贡等,1个站位大雨,即西双版纳景洪市,其他地区多为小雨。另外还有12个站没有下雨,预计接下来还会有降水过程。

    西双版纳州水利局副局长杨群说,此次降水过程将对西双版纳的旱情缓解起到很大作用。目前,西双版纳受旱面积达37.8万亩,有3座小(二)型水库干涸,小坝塘干涸36座,山区乡镇部分村寨出现饮水困难情况。

    据介绍,西双版纳28日2时43分开始人工增雨作业,至8时,全州在10个作业点开展了22次作业,对增加降雨量有明显作用。

    景洪市大勐龙镇的哈尼族女孩刘玉说:“昨天半夜正在做梦,梦见下雨了,然后就突然醒了,原来是打雷把我吵醒了。雨下得很大,高兴死了!”

    云南楚雄州气象台台长李宏波介绍,全州气象部门112门高炮进行增雨作业,不过这场降雨对当地旱情没有实质性的改变。

    楚雄州南华县雨露乡副乡长张金说:“27日晚上7点半下雨了,下了半个小时左右,仅仅湿了地面,虽然对缓解生产生活用水紧张还不够,但是至少对森林防火紧张形势起到缓解作用。”

云南普降小雨 局部降雨天气可持续

    新华社昆明3月28日电(记者 伍晓阳)来自云南省气象台的消息,27日云南普降小雨局部中雨,全省除少数县市区无雨以外,降雨量在1到26毫米之间。据气象预报,云南局部地区降雨可持续到31日,但从29日开始,昆明、曲靖和楚雄等地天气转为多云间晴。

    云南省气象台提供的消息说,降雨过程27日上午从滇西向滇中地区移动,全省13个州市77个县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27日8时到28日8时,全省124个县级雨量站中,降雨量1到10毫米的站有100个,10到25毫米的有11个,降雨量最大的景洪市达到26毫米。

    根据气象预报,28日8时至29日8时,从滇西边缘到滇南和滇东南的怒江、大理西部、保山、德宏、临沧、普洱、西双版纳、红河、文山为多云间阴有小到中雨;滇中以北和以东地区昆明、曲靖、昭通、楚雄、玉溪、大理东部、丽江和迪庆为多云间阴有阵雨。

    29日8时到30日8时,滇西边缘怒江、大理西部、保山和德宏为多云间阴有阵雨,滇南和滇东南的临沧、普洱、西双版纳、红河和文山为多云有阵雨,滇东北昭通局部为阴天间多云有小雨,滇中地区昆明、曲靖、楚雄、玉溪和大理东部为多云间晴。

    30日到31日,滇西边缘怒江、迪庆西部为多云间阴有阵雨,滇东北昭通局部和曲靖东部边缘为多云间阴有小雨,全省其他地区为多云间阴局部有阵雨。4月1日到3日,全省预计将出现晴间多云的天气。

 
 
 相关链接
· 中国气象局加强人工增雨工作为西南旱区“解渴”
· 贵州省农作物受灾严重 将实施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 广西实施跨省区飞机人工增雨作业避免旱情加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