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被困人数进一步核查为153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3月28日晚,一名抢险救援人员在发生事故的井口附近张望。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新华社山西乡宁3月28日电(记者 陈忠华、吕晓宇)记者从华晋焦煤有限责任公司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抢险指挥部了解到,经进一步核查,初步确认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时当班下井261人,升井108人,有153人被困井下。被困人员多为山西、河北、湖南、贵州4省籍农民工。

  据介绍,目前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君已赶到现场指挥抢险救援,要求全力组织抢救,加快排水进度,千方百计抢救被困人员。现场抢险救援工作正紧张进行。

  28日13时40分许,华晋焦煤有限责任公司王家岭煤矿北翼盘区101回风顺槽发生透水事故,初步判断为小窑老空水。

紧急救援,为了井下百余名兄弟

    新华社山西乡宁3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 王存理、陈忠华、吕晓宇)3月29日凌晨,发生透水事故的基建矿王家岭碟子沟项目部现场,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救援正紧张进行。不惜一切代价抢险救人!这是所有人的共同心声。153名被困人员的安危,牵动着上上下下、各级各界的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台水泵正在不停地排水,矿井周围堆放着抢险设备,一批接一批救援人员手抬肩扛,不断地将水泵、水管等排水设备往井下运送。

    抢险指挥部人员介绍,2000米长的6吋水管已经被送进场,8台每小时排水125立方米的水泵也已运到了现场,仍有大量排水设备从霍州、朔州紧急调运而来……

    初春的吕梁山南部,深夜寒意仍浓。现场轮番不停施救的救援人员个个内心焦急、面色凝重。他们往返于井上井下,汗水湿透了身上厚厚的抢险服。

    3月28日13时40分左右,由中煤一建公司63工程处承建的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据初步核实,当班下井261人,其中升井108人,153人被困井下,生死不明。

    记者初步了解到,井下被困人员以山西本地人为主,也有来自河北、贵州等地的人员。临汾市的同志介绍,经过他们初步摸底,确认有53人为临汾市乡宁县人。

    有关部门第一时间成立了抢险指挥部,中煤一建公司总经理任现场总指挥,同时组建了现场抢险组、后勤保障组、技术专家组、医疗组和新闻联络组。一切工作按部就班展开。

    被困人员牵动万人心。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千方百计抢险救人。张德江副总理于29日凌晨赶到现场指挥抢险;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君和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也先后赶到事故现场,分析井下被困人员情况,具体安排救援工作,要求不惜代价排水救人,同时确保救援人员安全,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山西省省长王君表示,要加快排水进度,以最快速度安装水泵、水管;在排水过程中要保证24小时不停地往井下送风;在施救过程中要防止发生次生事故。

    截至记者发稿时,井下水位已基本保持稳定。这就意味着被困人员逃生的空间会增大,逃生的机会相应也会增加。

    在风井口,保证井下人员呼吸的风机轰鸣作响;照明灯下,标有红十字的医疗救护车静静守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人说:“希望井下的兄弟们平安归来!”

    是啊,就在这一刻,有多少人守望着几百米深的漆黑井下,希望153名兄弟平安;就在这一刻,在不同地方,又有多少人同样在守望着井下,希望矿工们平安脱险。

    上下同心,创造生命的奇迹!

 
 
 相关链接
· 胡锦涛、温家宝就王家岭矿透水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 图表:华晋焦煤有限责任公司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 安全监管总局工作组赶赴王家岭矿透水事故现场
· 华晋焦煤公司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123人被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