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北省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节能减排力度空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9日   来源:人民日报

    日前,随着总投资达366亿元的美的邯郸工业园、新兴铸管特种管材生产基地等121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邯郸市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方面迈出坚实步伐。在过去的一年里,河北省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将项目建设作为调整结构、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战略举措,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2009年,河北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达38.4%,位居全国第一,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全部财政收入增长10.6%。

    河北省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机遇,把项目建设作为保增长的重大战略举措,提出了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民生领域等9个方面23条具体措施,全力谋划和实施项目建设,加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去年,全省新开工项目2.49万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451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3万亿元,增长38.4%,增幅居全国第一。

    河北的项目建设努力向民生倾斜,去年全省用于教育、医疗、社保与就业以及安居工程等民生方面的支出921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39.8%。全年实施棚户区“危改工程”,累计为21.95万户城市低收入家庭提供了住房保障,完成了棚户区改建498.8万平方米,解决了3.6万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河北省注重提高投资质量,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大力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力戒低水平重复建设,严禁新上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去年,全省淘汰落后炼钢炼铁1300万吨、水泥1700万吨,关停小火电机组169万千瓦,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以上,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分别削减6.81%和5.74%。(记者王方杰、李增辉)

 
 
 相关链接
· 渤海湾黄骅港今年8月通航 欲建成25万吨级综合港
· 河北推行内资企业网上年检 节约大量人力和资金
· 河北省出台措施:困难企业可缓缴社会保险费等
· 河北严查借征订教辅材料敛财行为治理教育乱收费
· 大风沙尘袭击河北大部 气象部门发大风蓝色预警
· 河北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廉洁教育纳入学校课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