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央企积极支持抗旱救灾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保粮·保电·保油·保运输
——中央企业积极支持抗旱救灾纪实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记者何宗渝、樊曦)去年秋季以来,西南五个省份部分地区遭遇严重干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广大中央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全力以赴保电、保油、保粮、保运输,并为灾区群众捐款捐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由于缺乏有效降雨,受灾地区小春作物大幅减产,大春作物播种告急。中国储备粮食管理总公司密切跟踪粮价波动情况,加大西南地区最低收购价粮和国家临时储备粮销售力度,保持每周向市场投放约10万吨粮食,并在前期调运2万吨中央储备粳稻、35万吨国家临时储备玉米、2300万吨国家临时储备大豆的基础上,近日又向灾区专项安排国家临时储备的稻谷、小麦、玉米跨省移库任务142万吨,全力确保受灾地区粮食不脱销、不断档和粮食价格稳定。

    中国储备粮食管理总公司研究室副主任申雷海表示,中储粮总公司将根据旱情发展情况采取进一步措施,随时准备好应对可能的粮食市场价格大幅波动,确保粮食市场价格稳定,切实履行好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

    干旱少雨使西南地区水力发电锐减的同时,用电需求也持续旺盛。自去年10月至今,南方电网覆盖地区的大部分水库来水减少三分之二,水电发电量同比减少29%。而今年以来广西地区用电负荷同比增长42%,云南地区增长30%,贵州地区增长27%……

    “我们通过调减云贵地区外送、增加网外购电,调整电厂和输变电检修计划和争取火电机组满发多发,保障了受灾地区电力有序供应,并开辟抗旱救灾‘绿色通道’,全力做好抗旱救灾供用电服务。”南方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副主任张勉荣说,仅贵州电网公司已经使用和储备救灾物资就达1.56亿元,广西电网公司组织了7800多人次、车辆1750台次和抢修工作2550次,维护抽水线路、变压器、提灌站,帮助架设灌溉线路。

    国电集团云南分公司在全省用电缺口达30%的情况下,组织承担主要发电任务的国电阳宗海发电公司和国电开远发电公司加强煤炭采购,保障火电机组满负荷运行。截至3月28日,这两家公司累计发电超过51亿千瓦时,较正常年份增长了31%,极大缓解了云南地区的用电压力。

    29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宣布向云南、贵州、广西三省区各捐款500万元。在此之前,这三个省区分公司就成立了抗旱保供领导小组,制定了抗旱用油保供方案和应急预案,开辟了抗旱加油绿色通道,全力支援灾区抗旱,并承诺“抗旱设备运到哪里,中石化的油就送到哪里”。

    “我们在西南地区没有炼油厂,而该地区成品油需求同比增长了20%。为帮助灾区抗旱,我们甚至组织了天津地区的成品油海运至广东,再转运到灾区,虽然成本上升了不少,但确保了灾区的成品油库存维持在较高水平。”中石化一位负责人说。

    中国华电集团为灾区群众送水送物、捐款近500万元,中国铝业集团捐款1500万元,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积极保障救援物资运送……一次次无私的行动,一笔笔捐款和物资,汇集着中央企业对灾区群众的关爱和社会责任,涌向灾区……

 
 
 相关链接
· 全国各地各级红十字会积极支持云南抗旱救灾工作
· 国家林业局紧急协调拨付资金2亿多元支持林业抗旱
· 国土资源部:举全系统之力支援西南抗旱找水打井
· 中组部:在抗旱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专题
· 全国水利系统把支援西南旱区抗旱作为重中之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