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科技部部署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六项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30日   来源:科技日报

    为全面落实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3月29日,科技部召开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总结科技部去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代表科技部党组作了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作重要讲话,会议由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科技部党组成员郭向远主持。

    李学勇在回顾科技部去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工作时指出,科技部紧紧围绕科技工作大局,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切实加强了科技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科技工作取得新进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李学勇强调,科技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认识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科技部反腐倡廉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要正确认识当前反腐倡廉形势,切实增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加强反腐倡廉重大问题研究,提高科技管理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程度,尽快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要进一步加大抓制度落实的工作力度,把执行反腐倡廉制度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健全保障制度执行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问责制,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要督促领导干部作执行制度的表率,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切实做到严格按制度办事,自觉执行制度。

    李学勇从六个方面部署了2010年科技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点工作。一是深入贯彻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自主创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的监督检查;二是抓好《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工作,加快完善反腐倡廉教育长效机制;三是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抓好源头治理和预防腐败工作;四是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五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制约,确保行政权力规范运行;六是加强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工作,严厉惩处违纪违法行为。

    李学勇要求,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警钟长鸣,把坚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对腐败作为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要更加注重对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监督,更加注重对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的监督,更加注重对科技经费、科技计划项目、重大科技专项等的管理监督。二是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整体工作格局,纳入领导班子目标管理,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三是要一如既往地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积极提供各种便利条件,主动配合、全力支持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开展监督,加快电子监察系统建设,继续支持和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培养使用工作,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和履行职责、组织协调的能力,确保落实反腐倡廉各项任务。

    万钢在讲话中指出,2009年,我国在世界上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科技工作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他强调,当前随着自主创新观念深入人心,科技进步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党和国家把科技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科技投入大幅增加,科技项目不断增多,科技工作涉及社会民生等更加广泛的领域,服务对象扩大,创新主体多样,环境更加复杂,工作任务更重,责任更大,社会高度关注。要坚决反对腐败,为科技中心工作胜利完成提供坚强保障。强化监督检查,保证中央重大科技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认真开展《科技规划纲要》实施进展情况的评估检查,加强科技重大专项实施的全过程监督评估,逐步实现监督评估工作的制度化,做好“十一五”科技计划执行情况的评估检查和“十二五”科技规划编制工作;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提高科技管理服务能力,加强宏观管理和科技工作的统筹协调,加强和完善行政审批权管理和监督,加强行政程序的制度建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要紧紧抓住科技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和完善科技计划及项目管理体系,加强科技经费监管制度建设,改进和完善科技成果管理机制,深入做好国家科技奖励工作、科研诚信建设及科技外事工作监管。

    万钢强调,为全面落实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必须切实加强政风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一是坚持求真务实,讲求实效,切实解决科技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坚持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制定完善相关制度,落实中央、国务院公用经费统一压缩5%的要求;三是坚持廉洁自律,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四是坚持行政问责,严肃查办违法违纪案件。

    科技部党组成员,部机关全体同志,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委员、党支部委员、纪委委员和各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科技日报社常务副社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事业单位的其他同志在本单位分会场参加会议。中央纪委监察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记者 韩士德)

 
 
 相关链接
· 科技部部长万钢26日视察上海光源工程总体情况
· 科技部长万钢在京会见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
· 科技部紧急启动西南抗旱科技行动应对南方旱灾
· 万钢两次听取云南旱情汇报 科技部启动应急程序
· 科技部紧急部署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应对干旱的工作
· 科技部:2010年科技活动周将大力弘扬科学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