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时评:用科学的态度方法去迎战西南旱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李代祥)西南五省区市旱灾形势依旧咄咄逼人,抗旱斗争紧张进行。中央领导同志在考察旱情和指导抗旱工作时,多次提到“科学”、“科技”、“技术”等的重要性。越是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越要紧紧依靠科学的态度方法,彻底战胜凶猛的旱魔。

    迎战旱灾要基于科学的认识。“十年九春旱”在我国北方较为普遍,只是今年在西南五省区市非常严重。在西南五省区市总体上仍为水资源相对富裕的地区,这场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的旱灾,显露出水资源的结构性短缺、工程性短缺等矛盾。只要对症下药,夺取抗旱胜利就大有希望,必胜信心决不可失。

    迎战旱灾,离不开科学的方法。当前抗旱的最迫切任务,是解决灾区群众的生活饮水问题。既要盘活新发现的地下水源,又要组织送水供水。在灾区群众生活与春耕备耕生产之间、积极迎战灾情和严密防范火灾等新发灾害之间、全力抗旱和维护市场社会稳定之间,只有科学指挥,统筹协调,才能使当前的抗旱工作与灾区长远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相兼顾。

    科学技术的运用至关重要。旱情严重的五省区市总体上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地形条件复杂,技术力量薄弱,急需技术设备和技术人员的支援。当前,必须调动科技力量,加大水源勘查、水井挖掘,大力推广节水技术,加大灌区节水改造、饮水安全等工程建设,确保在灾区生活用水、春耕备耕生产等各个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面对严重灾情,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灾区群众的不屈不挠奋力自救,有全国人民的热心支持鼎力相助,有科学理性的抗击方法,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一定能早日走出困阻,迎来新的发展前景。 

 
 
 相关链接
· 统一战线开展向旱灾灾区捐赠活动 三企业捐款亿元
· 云南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特别行动应对旱灾
· 西南旱灾蔓延湘西 新晃11万余人饮水困难
· 中央有关部门积极采取行动应对西南特大旱灾考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