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郑国光:让农民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气象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张辛欣)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30日表示,气象部门要加大对农业农村服务的力度,让农民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气象服务。

    郑国光是在30日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有关《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颁布实施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如上表述的。据悉,《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将于4月1日起施行,在总结多年来气象灾害防御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从气象灾害预防、监测、预警、应急处置、防御机制建设等方面对如何做好农村地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做了详细介绍。

    郑国光表示,气象部门一直把为农服务作为气象服务的重点,而气象为农服务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气象灾害防御。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要健全农业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充分发挥气象服务“三农”的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建成农村高温气象灾害预警喇叭8万多个,农村气象电子显示屏43000个,农村气象信息服务站15400个。每年各地气象部门还为全国72万防汛责任人免费提供手机短信的气象服务,订制气象服务信息的农民用户达3000多万。此外,各地气象部门还建立了农村经济信息网,覆盖全国近一半的县,为农民提供气象、农产品等市场信息。 

 
 
 相关链接
· 新闻办介绍《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颁布实施情况
· 郑国光要求进一步增强气象服务工作敏感性主动性
· 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在苏开馆 梁保华郑国光揭牌
· 气象部门跨区域立体增雨使西南旱区降小到中雨
· "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专家论证会召开 宇如聪出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