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最高法出台司法解释进一步规范死刑案件审理程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陈菲)最高人民法院31日公布了一项司法解释,对被判处死刑的被告人未提出上诉、共同犯罪的部分被告人或者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提出上诉的案件应适用何种程序审理作出了明确规定,进一步规范了此类案件的审理程序。

    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四庭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自2007年死刑核准权收归最高人民法院统一行使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在复核高级人民法院报送的死刑案件中发现,对于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宣判死刑,被判处死刑的被告人未提出上诉、同案其他被告人或者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提出上诉的案件,实践中很不统一。为规范此类案件的审理程序,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对被判处死刑的被告人未提出上诉、共同犯罪的部分被告人或者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提出上诉的案件应适用何种程序审理的批复》。

    批复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八十六条的规定,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的案件,被判处死刑的被告人未提出上诉,共同犯罪的其他被告人提出上诉的,高级人民法院应当适用第二审程序对全案进行审查,并对涉及死刑之罪的事实和适用法律依法开庭审理,一并处理。

    批复还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条第一款的规定,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的案件,被判处死刑的被告人未提出上诉,仅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提出上诉的,高级人民法院应当适用第二审程序对附带民事诉讼依法审理,并由同一审判组织对未提出上诉的被告人的死刑判决进行复核,作出是否同意判处死刑的裁判。 

 
 
 相关链接
· 重庆龚刚模樊奇杭等34人涉黑案宣判 判处2人死刑
· 外交部就英国公民在华贩毒被判处死刑等问题答问
· “三鹿”刑事犯罪案犯张玉军耿金平被执行死刑
· 外交部:中方坚决反对利用死刑问题干涉他国内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