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对133处全国重点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保护改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卫敏丽)记者2日从民政部优抚安置局获悉,为缅怀革命先烈,保护好烈士设施,去年以来,我国陆续对133处全国重点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了保护改造,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据介绍,目前,全国现有各类烈士纪念设施14975处(其中零散烈士纪念设施7569处),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133个,烈士纪念设施实行分级管理。其中,全国重点烈士纪念设施181个,每年接待参观和瞻仰群众8000余万人次。

    “烈士纪念设施是褒扬烈士、教育群众的重要场所,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由于没有进行过全面的保护改造,多数已显陈旧,亟待改造翻新。”民政部优抚安置局副局长董华中说。

    据介绍,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下达全国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5亿元,地方投资1.85亿元,用于改造133处全国重点烈士纪念设施,重点对烈士纪念设施的主体建筑进行维修改造。

    在改造过程中,民政部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项目建设责任制,切实规范资金管理,加强项目督查工作。同时,还强调要就烈士墓冢改造翻新征求烈士家属意见,取得他们的支持。

    董华中表示,对于这次保护改造,社会各界给予了极大关注和高度评价,称此次保护改造是党委政府满意、烈士遗属满意、人民群众满意、部队官兵满意的民心工程。

    此外,对于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管理保护,近年来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的7569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约有烈士墓100万座。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数量众多、分布零散;查证困难、管理困难;年代久远、损毁严重。

    董华中表示,民政部已就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管理保护开展了一些基础调研,对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基本情况有了初步掌握,而且在指导部分省份推进零散烈士纪念设施集中管理中,取得了一些成效。如辽宁、山东、江苏等地进行了零散烈士纪念设施集中迁葬的有效探索,受到社会好评。民政部将一方面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好的经验和做法,另一方面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争取支持,力争把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好、管理好、保护好。

 
 
 相关链接
· 民政部:组织开展好今年清明节期间烈士纪念活动
· 民政部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开展烈士纪念活动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