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云南强化旱区饮用水监测消毒防范肠道传染病流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4月2日电(记者杨跃萍)大范围遭遇严重旱灾的云南省切实加强干旱地区饮用水水质监测和消毒,有效防范因水源污染导致肠道传染病的暴发流行。

    云南省卫生厅2日通报,根据疫情监测报告系统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全省肠道传染病共报告发病数2352例,占传染病发病总数的8.94%,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78例,下降7.04%。

    严重旱灾发生后,云南省卫生厅及时组成16个专业技术工作组,分赴全省16个州市,深入学校、基层疾控卫生机构,督导检查传染病疫情的监测与报告、饮用水的监测与消毒、学校传染病防控、卫生宣传教育等工作。

    为消除旱区饮用水安全隐患,云南卫生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医疗卫生人员积极深入旱区指导和帮助群众进行饮用水、餐具等消毒。各地疾控和卫生监督部门在开展原有饮用水水质常规监测的基础上,重点对新增加的7510个水源点及时开展监测和消毒工作,一个多月内仅昆明市和曲靖市就分别监测水样955份、555份。

    同时,云南省卫生厅还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加强肠道门诊管理,做到“逢泻必检、逢疑必报”,认真做好传染病人的诊疗、登记、报告工作。全省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建立了抗旱防病工作报告制度,加强传染病预警工作,建立肠道传染病疫情分析制度。

    此外,云南省还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抗旱防病知识的宣传,增强群众卫生意识,全省已开展相关宣传活动3.71万次。 

 
 
 相关链接
· 香港至今已累计拨款逾1.24亿港元救助内地旱灾
· 西南旱灾凸显水利工程在抗旱减灾中的重要性
· 因旱灾引起的人饮安全问题主要在山区和半山区
· 新华时评:用科学的态度方法去迎战西南旱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