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四川省广元市做好抗旱减灾“五篇文章”效果明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4月5日电(记者 黄毅)记者日前沿着崎岖的山路来到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龙潭乡和平村,只见这个“十年九旱”的老旱山村虽然遭遇冬干春旱,但遍地的梨树、甘蓝正在扬花灌浆,长势良好。村民周永海告诉记者:“只要旱情不进一步加重,今年梨子、甘蓝的收成还将不错,这是以调制旱的结果。”

    周永海说:“我们这个旱山村年年干旱,冬季、春季旱得很,如果夏季再稍为一干旱,一半左右的小麦就没收成。几年前,政府号召、指导我们调整种植结构,走以调制旱的路子。我家的地由过去种粮食,改为现在的栽梨树、种甘蓝,梨树、甘蓝的需水量比粮食作物低,经济效益还是粮食作物的2倍至3倍。”

    和平村党支部书记周永国告诉记者:“前几年全村打了120多口集水节灌的水池,但还是无法完全解决种粮食作物的用水需求,改种梨树、甘蓝等经济作物后,用水问题就基本解决了,从而达到抗旱减灾的效果。我们这里今年的旱情比去年重,但梨树、甘蓝的长势还比去年好,我们村决定继续调整种植结构,以调制旱,今后除沟槽田等水源条件好的地继续种粮食外,其他的地全部改为种果树,果树下间种蔬菜。”

    地处川北山区的广元,旱灾频繁发生,“十坡九岭土瘠薄,十年九旱灾害多”的民谣就是最真实的写照。面对山大坡陡、土劣水缺、农业灾害频发的市情,广元市认真总结多年来抗旱减灾经验教训,近年来逐步走出一条“以早制旱,以调制旱,以技制旱,以水制旱,以多制旱”的抗旱减灾新路,效果明显。

    据广元市农业局局长赵洪培介绍,以早制旱主要是突出抓好早玉米生产。早育早栽的早玉米比直播玉米下种提前约一个月,从而使早玉米能有效躲避夏旱危害,实现丰产;以调制旱,就是在一遇干旱极易受灾的坡薄地、“三田”(高塝田、望田天、漏筛田)调整粮经种植结构,改种旱粮或耐旱的经济作物,目前广元市85%的“三田”实现了改旱;以技制旱就是通过良壤、良制、良种、良法四配套,应用科技手段实现抗旱减灾效果。仅去年,广元市投入约2亿元,实施了农作物良繁体系建设、节水耐旱优良品种推广以及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以水制旱主要是通过建设水利工程、推广节水灌溉等实现蓄水管水,抗旱减灾,目前广元市工程蓄水能力达到3.7亿立方米;以多制旱主要是大力提高复种指数和发展晚秋作物,多种促增收,实现灾年减灾,丰年增收,去年广元市复种改制面积达到105万亩,占可改面积的95%,复种指数达到253%。

    通过做好“早、调、技、水、多”五篇制旱文章,广元市变被动抗旱为主动抗旱,单一抗旱为综合抗旱,走出了一条山区抗旱减灾新路。记者日前驱车广元山村,虽然这里正经历冬干春旱,但大部分庄稼长势良好。在元坝区卫子镇新荣村,记者看到,村民们已平整好耕地,苗床里的早玉米苗已有一叶一心,即将移栽到地里。

 
 
 相关链接
· 四川微水工程抗旱立功 44万口水窖保132万亩庄稼
· 抗旱歌曲《饮水思源》被选定为"母亲水窖"主题歌
· 四川省财政已投入抗旱资金近亿元支持抗旱救灾
· 关键时刻的中流砥柱—记灾区各级党组织奋战抗旱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