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王胜俊:各级人民法院要更加积极地回应群众关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4月5日电(记者 郑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近日在福建调研时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更加积极地回应群众关切,扎实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努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

    王胜俊指出,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促进经济发展的关切。各级人民法院要积极稳妥地审理金融、投资、商贸、物流、消费等方面的纠纷案件,为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提供司法保障;认真审理好企业破产、兼并重组、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案件,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司法保障;更加重视涉农审判工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社会和谐稳定的关切。各级人民法院要依法严惩黑社会性质组织、杀人、绑架、爆炸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增强群众安全感;认真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若干意见》,确保全面、充分、有效地发挥刑罚功能;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工作原则,进一步完善调解制度,促进社会和谐。

    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关切。各级人民法院必须通过加强审判执行工作,以司法公正保障社会公平正义;要努力实现个案公正,依法保护好当事人的具体权益;要切实加强审判管理,确保审判质量和效率;要通过扩大司法公开,弘扬司法民主,以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方式实现司法公正。

    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正廉洁司法的关切。要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完善廉政教育、监督、预防、查处等制度,从机制上解决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各级法院领导干部和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岗位和环节的监督约束,进一步推广廉政监察员、司法巡查等制度,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相关链接
· 王胜俊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高法报告
· 王胜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是实现司法公正重要保障
· 王胜俊:加强审判监督促进基层法院提高司法水平
· 王胜俊:法院反腐倡廉要加强制度建设构筑惩防体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