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贵州军区组织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全力抗旱救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来源:人民日报

    贵州发生严重旱情以来,贵州省军区党委迅速作出部署,组织动员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深入苗乡侗寨、田间地头,在龟裂的土地上再次演绎了一幕幕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动人故事。

    敢打硬仗的战斗队 为民供水 扑灭火患

    年初以来,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大部分塘库水位下降,井泉、溪沟断流,小山塘、小水窖干枯,部分乡镇出现生活用水困难,都匀军分区立即组织机关和所属人武部官兵职工、民兵预备役人员,进村入户为缺水群众送水。

    “解放军送水来啦,大家快到村头来接水!”3月7日,龙里县新安村党支部书记李金荣在村广播室激动地喊道,村头送水车前迅速排起了接水长龙。送水整整持续了一个月,保障了全村311户人家全部用上清洁的饮用水,村民们手捧鸡蛋、花生、瓜果等,自发夹道送别官兵。

    安龙县新安镇菁山村山高坡陡,500多户苗族、布依族群众世居这里。断水数月来,当地群众要到10公里外的地方才能挑到水。县人武部官兵经过5天的泥沙清理、钻石挖井,终于解决了全村人畜的饮水难题。当地布依族群众放鞭炮庆祝。

    连日来,记者穿行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六盘水市、安顺市等严重旱区,看到军分区、人武部一辆辆运水车、民兵摩托车送水“轻骑兵”穿行在田间地头……目前,贵州省军区各级组织了130多支抗旱送水分队。

    天干物燥,火灾频发。2月28日这天,毕节市郊梦溪湾、文笔山、阳山公园等地发生森林大火,毕节城区处于山火包围之中,情况危急。毕节市人武部紧急组织300多名民兵应急队员投入灭火行动,其中有32名队员仅用15分钟就赶到了指定火场……

    截至目前,贵州省军区已成建制出动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20多万人,解决了40多万人临时吃水困难,修缮各类水利设施3000余处,浇灌保苗80余万亩,扑灭火灾3000多起,同时组织官兵为灾区捐款100万元。

    心系群众的工作队 抗旱保苗 减少损失

    早熟蔬菜种植是望谟县农户致富增收的主要渠道,4个月的干旱让全县17个乡镇的农户遭受严重损失。望谟县人武部借助“青年民兵之家”的组织和农技优势,动员全县民兵致富带头人深入村寨指导农户调整农业结构。农户王明书家有一亩多的耕地,在民兵致富带头人梁富华的指导下,把种早熟辣椒改成耐旱的本地南瓜,避免了干旱带来的损失。县人武部部长李文介绍说,去年11月以来,望谟县“青年民兵之家”的800多名民兵致富带头人帮助1000多户农户改种和扩种了农作物,有效地减小了旱灾带来的损失。

    省军区司令员凌峰等党委常委分别带队组成8个工作组赴黔西南州、六盘水市、黔南州等重灾地区指导部队、民兵预备役人员抗旱救灾。

    在乌蒙山区,水城军分区动员全市民兵带头推广应用旱地育秧、地膜覆盖、抗旱品种、增施有机肥等新技术;在武陵山区,铜仁军分区紧急抽调30多名民兵科技抗旱员,深入全区30多个现代农作物示范区实施抗旱技术指导200多场,组织官兵、民兵2万多人次铺设覆盖地膜和浇灌农作物3万余亩;在盘江流域,兴义军分区在西部大开发中倡导开展了“双带双挂”活动,即军分区党委常委各挂一个村,人武部党委正、副书记各挂一个村,每个干部带一名农村党员,每个民兵党员带一户群众。目前,军分区共“挂”了21个村寨,“带”了73名农村党员,惠及3000余户群众。

    凝聚人心的宣传队 维护稳定 增强信心

    “注意在抗灾救灾中充分发挥部队政治优势,积极宣传党中央、中央军委对灾区人民的关爱,宣传群众身边的民兵预备役人员抗灾救灾的感人事迹,增强灾区群众战胜旱灾的信心和决心。”这是贵州省军区在“积极参加抗旱及森林防火工作紧急通知”中向全区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发出的号令。

    随着旱情的蔓延,有的地方出现了恐慌情绪,有的出现了争抢水源现象,甚至出现了迷信活动……省军区各级利用民兵信息舆情网及时掌握社情民意,通过抗灾手册、宣传卡片等积极消除群众对干旱缺水的恐慌心理。

    为了提高群众科技抗旱能力,省军区各级组织了30多支宣传分队,印发了10多万份抗旱科普资料,深入旱区传授科学抗旱救灾知识,传播节水理念。安顺市关岭县的胡文贵老人利用军分区传授的“润湿灌溉”技术,成功移植了他家4亩多的油菜苗,站在长势喜人的油菜地里,老人家不由地感叹“还是科学技术管用”。

    全国两会召开前,适逢百年不遇的旱灾,紫云县人武部部长蒋泽武亲自率领民兵应急分队60人,深入受灾较为严重的大营乡,为乡亲们背水解渴,军民携手积极抗旱自救,确保了重灾地区的民情稳定。

    各军分区、人武部、预备役团主官都有一名主要领导参与当地抗旱救灾指挥领导小组,200多位将校领导干部组织在一线,冲锋在一线,在全省上下形成了党政军民齐心协力抗旱救灾的浓厚氛围。(李奇松 许开伟 龚金星)

 
 
 相关链接
· 贵州威宁草海水域面积急剧缩小
· 贵州一批小水窖有效缓解旱区人畜饮水难问题
· 贵州旱灾区采取集中育苗分散移栽等方式促春耕
· 贵州局部出现饮水困难 17县城分片限时限量供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