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不让矛盾"跑来跑去"广东建镇街综治信访维稳平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7日 07时15分   来源:人民日报

    群众上访只要进一个“门”就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部门,而不会再被“踢皮球”;矛盾纠纷在一个地方就可以得到合力解决,而不会在部门间“跑来跑去”。截至目前,广东全省1603个镇街100%建立起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整合了各种维稳力量,一个平台办公、协同工作,既方便了群众,也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效率,有效将诸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去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这些“中心”发挥了强有力的社会“稳定器”作用。全省中心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4万余件,已调节13.1万件,调处成功率为93.5%。

    广东地处东南沿海地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利益格局的深度调整以及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各种社会问题和刑事治安案件先发多发,社会矛盾纠纷日渐凸显。如何做到基层“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针对镇街一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普遍存在“重发展、轻维稳”的思想,广东认识到,要从根本上扭转社会矛盾上升的严峻形势,必须要有一个更为有力的抓手。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广东自2006年4月开始探索加强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截至今年春节前,全省1603个镇街建立起综治信访维稳中心,100%进入实体运作。

    据介绍,广东省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是在镇街一级建立以综治办牵头,以司法所为基础,实现综治办、信访办、司法所等部门集中办公,同时整合综治、信访、司法、公安等部门力量,统筹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大调解资源,形成镇街统一受理调处信访及矛盾纠纷、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大综治大调解工作平台。(记者吴冰) 

 
 
 相关链接
· 上海市积极化解信访矛盾增进社会面平安纪实
· 辽宁省公安厅开通信访短信平台受到当地群众欢迎
· 林业局就反映林业问题信访个案开展集中查处活动
· 国家信访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