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甘肃省:促进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4月8日电(记者 连振祥)城乡居民在公共卫生服务方面的差距在甘肃将逐步得到解决:甘肃省近日决定,实施20余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使城乡居民逐步享有均等化的公共卫生服务。

    记者从甘肃省发改委了解到,《甘肃省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项目实施办法》日前出台。按照这一办法,甘肃将在全省实施20余项卫生服务项目,力争到2011年,使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得到普及,城乡和地区间公共卫生服务差距明显缩小。

    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甘肃省将实施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和重性精神疾病管理、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以及老年人保健等。在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甘肃将实施结核病和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防控、国家免疫规划、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农村改水改厕等项目,以及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农村妇女乳腺癌、宫颈癌检查等项目。同时,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继续组织开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发放避孕药具,实施避孕节育和恢复生育力手术,开展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及避孕药具不良反应诊治等。

    根据这项《实施办法》,甘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县为实施单位,主要通过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为全体居民提供。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通过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组织实施。同时《实施办法》还确定,将大力培养公共卫生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在农村卫生人员和全科医师、社区护士培训中强化公共卫生知识和技能,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相关链接
· 甘肃要求2010年每个乡镇都要成立公共卫生办公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