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将于9日举行 新亮点一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4月8日,与会代表下榻的博鳌索菲特大酒店准备就绪。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新华社博鳌(海南)4月8日电(记者周慧敏、邓伽)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将于4月9日至11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这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自2010年1月1日正式全面启动以来,亚洲地区各国政经要员广泛参与的首次大型多边对话。此次年会出现一些新的特点:

    嘉宾构成变化大,企业家唱主角。据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介绍,此次论坛参会嘉宾将达到2000人左右,其中企业界900多位嘉宾,政界400多位嘉宾,企业家超出了政界代表一倍多,较去年也多出100多位,这显示出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一个非政府、非营利的国际会议组织,对世界知名企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已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开拓竞逐亚洲市场、融入亚洲社会的重要舞台。

    论坛议题更趋务实。今年,亚洲经济复苏是全球的一大亮点。在“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这一主题下,此次论坛在议题设置上更务实,许多议题直接面向企业、民营经济等层面。如“未雨绸缪:企业的反周期战略”“放松管制: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的力量”等议题,凸显出企业和民营经济作为亚洲经济复苏的“主力军”地位。本次论坛还第一次明确提出亚洲经济的软肋是“消费”的讨论议题,并将挖掘“消费潜力”作为支撑亚洲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此外,房地产、医改等民生话题也是论坛关注的焦点。

    论坛形式更加灵活多样。本次论坛在形式上继续有所创新,继青年领导人圆桌会议后,今年论坛将全新推出跨国公司中国CEO圆桌会,数十家跨国公司CEO将一起分享在中国投资经营的经验教训,探讨在中国发展的机遇,地方政府官员也将利用这一平台招商引资。此外,举行一场大陆企业家和台湾地区企业家的对话也是本次论坛的一个亮点。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多场重要会议将于9日举行

    新华社博鳌(海南)4月8日电(记者 惠锋)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将于4月9日举行多场重要会议,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政经人士将围绕“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的大会主题进行讨论。

    4月9日是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第一天。当天晚间将举行“博鳌资本论坛:经济转型中的资本市场定位”主题会议,美国前财政部长、高盛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鲍尔森,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薛琦等将参加讨论;根据会议日程,当天下午还将举行“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圆桌会议”“青年领袖圆桌会议”等多场会议,德勤中国首席执行官卢伯卿、腾讯总裁刘炽平等业界高端人士将分别出席。另外,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暨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度报告新闻发布会也将同天举行。

    据论坛秘书处介绍,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各国政要、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已向大会报到。

博鳌亚洲论坛会员大会:新选举出9位论坛理事

    在8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会员大会上,9位成员新当选为论坛理事。根据当日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会议对论坛章程的修改,论坛理事的任期不能超过两届,因此一些已连任两期的理事将终止任期。经过理事会3个月的讨论和征求意见,新选出的9位理事分别为:马来西亚前总理巴达维,俄罗斯前总理切尔诺梅尔金,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新加坡前总理、国务资政吴作栋,利丰集团主席冯国经,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鲍尔森,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和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会长佐佐木幹夫。这9位理事提名得到博鳌亚洲论坛会员的一致通过。 >>>详细阅读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服务保障工作全面就绪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举行在即,4月6日,记者从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获悉,经紧张筹备,海南省负责的论坛年会服务接待、安全保卫、环境氛围营造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已全面就绪。自3月1日省政府召开会议部署年会工作,海南省筹备工作全面启动。按照省委、省政府“注重细节,提高水平,展现海南省和谐优美环境”的总要求,海南省有关部门积极进行了各项筹备工作。4月1日,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各组骨干进驻博鳌现场集中办公。同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罗保铭现场检查了年会服务保障准备工作,并召开了现场办公会议。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服务保障工作全面就绪
· 罗保铭:博鳌亚洲论坛品牌影响力促进琼会展业发展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的日程和议题已经确定
· 海南省启动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服务保障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