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西旱区“旱情联系卡”发挥大作用合民意暖民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4月8日电(记者 王志伟)“水没了,快拿联系卡来,请送水队来送水!”“快找记录卡,请疾控中心的人马上过来!”这是记者近日在广西旱区各县采访时经常可以听到的话语。

    一张张小小的联系卡,虽然样式和材质各不相同,却在抗旱工作中发挥了大作用。通过这些卡片的穿针引线,一股股清水被及时送到供水点,又被科学分配到群众家里,受到旱区群众热烈欢迎。

    4月6日,在位于石山地区的田东县布兵村陇荷屯,记者看到每家每户的门口都贴有一张联系卡。这张联系卡上印有电话号码和服务内容。

    村民韦小东说,可不能小看这张联系卡,旱灾发生后,这一张张的联系卡发挥了巨大作用,解决了村里上百人的饮水难题。

    今年2月份,面对旱情的持续蔓延,田东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开通了“水情110”应急指挥中心。中心的主要功能包括五个方面:及时送水、确保水源饮水安全,处理水事纠纷,指导科学生产、监督水利工程进展的安全性等。

    那坡县龙合乡的村屯路口、学校门口、市场等地都张贴着一张张特殊的“抗旱名片”。这张“抗旱名片”使用粉红的普通纸张印刷,上半部分是关于龙合乡旱情的有关通知,下半部分印着乡党委书记和乡长的电话。

    4月3日,正在协助乡里的送水车往学校水柜里放水的龙合乡仁合村完全小学校长陆振作告诉记者:“乡里早就把旱情通知贴到了学校的通知栏里,里边有书记和乡长的电话。这个特殊的‘名片’很管用,方便我们随时了解旱情,保障学生饮水安全。”

    记者在龙合乡忠合村弄帮屯采访时,看到这样的情景:在送水车前等水的都是老人和小孩,面对沉重的水桶,这些老人和小孩却不急不躁。原来,有村里的年轻人在帮他们挑水。

    正在弄帮屯送水的龙合乡团委书记黄蓝娇说:“和龙合乡的其他村屯一样,弄帮屯因为地处大石山区,生产生活困难,村里的年轻人几乎全部出去打工了,剩下的全是老人和小孩子,他们挑不动水。为了保障让村里的老人和小孩及时喝到水,我们专门印制了一批‘爱心绿卡’。”

    “爱心绿卡”上内容包括:家庭人口,在家人口及年龄,牲畜数,乡里的包村干部电话、村干部电话。最为特殊的是,针对无法自行挑水的老人和小孩,“爱心绿卡”上还明确了负责送水到户的人员的电话。黄蓝娇说:“村干部选了村里的几个在家的年轻人,一对一帮扶,帮需要帮助的家庭把水送到他们的水缸里去。”

    72岁的村民覃其杰和老伴以及儿子生活在一起。儿子从8岁时开始瘫痪,如今已经30多年,没有劳动能力。覃其杰家里喝水都是靠热心的村民和解放军战士送过来。拿着“爱心绿卡”,覃其杰激动地说:“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太感谢了,太感谢了!”

 
 
 相关链接
· 广西旱区抢种忙
· 人工增雨致广西大部降雨 西北重旱区降雨不明显
· 广西旱区:大力推广抗旱农业技术 促春耕保生产
· 10省(市)水利部门对口帮扶云南贵州广西等重旱区
· 广西:政府承诺“五不漏”确保旱区群众饮水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