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沈阳市团结水库严重污染事件发现重要污染源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4月8日电(记者 杨成军)新华社记者7日报道了沈阳市团结水库被严重污染事件,8日记者再赴现场,与水库相关人员一同去上游查找污染源,发现一家小造纸企业正非法生产,并向外排放大量灰白色的污水。

    记者随同团结水库管理处负责人郭战英等人,沿着水库所在的蒲河河道,向上游寻找污染源。在蒲河流经的于洪区沙岭镇繁荣村,发现一条沟渠内流淌着大量灰白色污水,最终找到的“排污点”是一个没有厂名的小造纸厂。记者走进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看到现场只有不到10名工人,生产线正在运转,数十箱已分割包装好的纸张整齐地摆放着。在车间的一角,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造纸废水直接排放到厂外的沟渠里。

    记者就在污染现场向辽宁省环保厅拨打举报电话。沈阳市环保局及于洪区环保分局很快派人来到现场。于洪分局副局长孙长昊告诉记者,这家企业名为“沈阳大明造纸厂”,属于辽宁省明令关闭的小造纸企业,当地政府此前已吊销了企业的营业执照,并采取断电措施。8日发现的生产行为,属于这家非法企业的非法生产排污行为。环保部门将调查、采集水样,并立即向政府报告此事,由政府依法严厉处理。

    团结水库管理处负责人郭战英表示,这只是水库上游排污的其中一家企业,究竟有多少非法生产的企业超标排污,没有人能知道。这也是水库过去多年水质无法真正好转的重要原因。

    记者从沈阳市环保局获悉,针对团结水库进入4月以来发生的水体污染、鱼类大面积死亡问题,环保部门正连续监测水库水质,争取早日做出全面水质分析,并且已开始部署在水库上游调查污染源工作。

    沈阳团结水库所在的蒲河是辽河的一条支流,全长205公里,其中在沈阳境内近180公里。长期以来,蒲河水质污染严重,全河段水质平均为劣五类。记者从辽宁省环保厅了解到,过去,辽宁造纸企业每年排放工业废水量3亿吨,其中COD排放量约为15万吨,占全省排放总量的25%,造纸废水已成为污染辽河的“第一杀手”。为此,辽宁将全省400多家造纸企业关闭或者停产,强力围剿造纸污染企业,其中绝大多数的小造纸企业已被彻底关闭。

 
 
 相关链接
· 沈阳“团结水库”污染水质超标 鱼类死因不明
· 黄河受污染水体已基本被控制在三门峡水库内
· 巢淮水质污染形势依然严峻 长江水质总体良好
· 昆明“绿色浮岛”治理水体污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