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环保专项行动将加大对污染减排重点行业监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 顾瑞珍)2010年全国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9日正式启动。今年将全力整治重金属排放企业环境违法问题,遏制重金属污染事件频发的势头,进一步加大对污染减排重点行业的监管力度。

    环保专项行动是由国家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监察部、司法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工商总局、安全监管总局、电监会等国务院九部门联合开展的。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介绍说,在2009年环保专项行动中,全国共出动执法人员242万余人次,检查企业98万多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问题1万余件,挂牌督办2587件,其中取缔关闭企业744家,停产治理企业841家,限期治理企业810家,119名责任人被依法追究责任。在重金属污染企业检查、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监管、钢铁行业环境整治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从当前经济形势、环境形势、污染减排形势、突发环境事件态势看,当前环境执法监管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周生贤强调,2010年环保专项行动以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遏制重金属污染事件频发势头,进一步加大对污染减排重点行业的监管力度,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完成“十一五”污染减排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环境执法保障。

    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要求,各级监察机关要围绕今年环保专项行动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履行好行政监察职能,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和推动建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相关链接
· 我国为保证环保模范城市质量将建立严格退出机制
· 环境保护部:我国已累计命名76个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 周生贤在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 环境保护部召开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