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轨道交通10号线通车 总运营里程达420公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4月10日电(记者陆文军)10日早晨,上海轨道交通10号线通车,标志着上海已开通11条地铁线路,总运营里程达420公里。同时也意味着上海成为中国首个地铁运营里程超过400公里的城市。

    最新开通的上海轨道交通10号线,里程约29.6公里,其中超过三分之二的车站和区段位于豫园、南京路、淮海路、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文化、商业中心及交通要道。

    1995年4月10日,当时全长16公里的上海地铁1号线投入运行,日均客流18万人次,这是上海第一条地铁。如今,上海已拥有总长约420公里、11条线的地铁,日均客流478万人次,最高日客流568万人次,进入了网络化运营新时代。上海中心城区大部分市民出门500米以内可乘地铁,浦东、闵行、嘉定、宝山、松江、青浦等市郊地区都通了地铁,50%以上的市民出行首选地铁。

    作为世博会期间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预计50%的世博游客将通过11条线路组成的强大地铁网络参观世博、游览上海,上海地铁4、6、7、8、9号线等线路环绕世博园区。据预计,世博期间上海地铁日客运量可能突破600万人次。

    此外,上海还专门准备了世博专用地铁线直接连接世博园区与园外、浦西与浦东,运营区段全长约3公里,乘客凭世博门票安检后可免费乘坐,并直接参观世博园区。

    地铁专家、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博导孙章说,大规模地铁网络是城市发展集约化交通的必然选择,上海建成400多公里地铁具有重要意义,不仅成为世博期间解决大客流交通出行的主要方式,也是破解超大型城市交通难题的首选路径。  

 
 
 相关链接
· 上海组织开展近年来较大规模防汛防台风综合演习
· 上海8所世博医疗保障定点医院开展大型联合演练
· 上海借世博会契机在城市建设领域推广低碳和绿色
· 上海世博会参展方可办相关证明获得知识产权保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