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文物局局长:西湖“申遗”已通过初步审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无锡4月10日电(记者璩静、孙彬)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10日召开的“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无锡论坛”上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日前通知,杭州西湖作为文化景观申报2011年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文本已经通过了形式审查。

    据介绍,2011年6月在巴林召开的世界遗产大会上将对西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作最终表决。此外,西湖“申遗”还有一个重要考验,即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将于2010年8月至9月委派遗产专家对西湖“申遗”项目进行现场评估与验收。

    业界人士认为,西湖作为自然和文化高度融合的产物一直保持了历史原貌,符合世界遗产关于文化景观的定义,具备申报《世界遗产名录》条件,本质上是一种不断演进的始终活着的文化遗产,是以山水等物质世界为依托,以儒家审美导向为基础,创造出来的美的典范。

    在西湖“申遗”同时,杭州南宋皇城大遗址综合保护工程也在稳步推进,南宋博物院的文物征集工作也已开展。据悉,南宋博物院将建在南宋皇城和部分临安城遗址上,建成后将是我国首个专题性国史博物馆。

 
 
 相关链接
· 文物局、公安部调研河南省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
· 文物局授予南澳县云澳边防派出所文物保护特别奖
· 国家文物局印发《2008年全国博物馆名录》的通知
· 国家文物局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9年度报告
· 广东:“南海1号”迎客突破10万人次 品牌效应凸显
· 古代中国与兵马俑展览在智利特大地震中有惊无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