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应对干旱出新招 云南永平拟大面积种植水冬瓜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4月11日电(记者 浦超)针对干旱,各地都在思考如何进行水土保湿、如何解决缺水的问题。云南省永平县在寻找水源过程中发现,在水冬瓜树密集的地方,水不仅不枯竭,且水质较好,经过一番论证,该县拟大面积推广种植水冬瓜树。

    旱灾发生以来,永平县水利局苏朝吴和县林业局赵应武两位高级工程师带着找水分队多次进入山林寻找水源。“找水过程中,我们发现,有的树林里原有水源在大旱后已经枯竭,而在水冬瓜树密集的地方,水不仅不枯竭,而且水质也很好。”

    赵应武介绍,水冬瓜树,桦木科桤木属,落叶阔叶乔木,生长迅速,适应性广。“水冬瓜树用途广泛,根系发达,耐潮湿土壤,对真菌病以外的病害有免疫力,对抗旱保水、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防止森林火灾都有很大的作用。叶片易腐烂,氮、磷、钾含量较高,是很好的肥原;根系有根瘤,能固定大气中的氮气,增加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结构,是推动林农轮作和混农林业的首选树种、优良的造林先锋树种和改造低产林的混交树种。”

    永平县日前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保水生态与生水生态的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科学规划,拟广泛种植生水生态林——水冬瓜树。4月9日,永平县委、县政府召开现场办公会,算了一笔水冬瓜树种植带来的生态账、经济账后,决定把水冬瓜树列入该县“十二五”规划,拟规范种植20万亩。

 
 
 相关链接
· “爱心蔬菜”送到灾区群众家
· 干旱已导致云南2405万人受灾
· 云南偏远山区小学生领到及时水
· 云南干旱百年一遇 全力抗旱多措并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