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安徽省持续低温阴雨影响春播 农业部门紧急应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4月13日电(记者 杨玉华)针对近期持续低温阴雨天气给安徽各地春播和在地作物生长造成的不利影响,安徽省农委日前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全力以赴防灾减灾。

    受北方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自12日起安徽全省持续阴雨天气,气温持续下降。安徽省气象台的预报显示,12日至14日全省平均降温8摄氏度左右,冷空气过后,最低气温下降至5摄氏度以下,合肥以北部分地区有霜冻。

    在安徽省粮食产区明光市,当地农业干部徐泽涛告诉记者,该市80余万亩小麦正处在孕穗期,低温雨水的到来将严重推迟部分小麦的正常生长。农业专家表示,由于当前正值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降温天气可能对在地的小麦、油菜等农作物和春播中的水稻育秧造成不利影响,而且阴雨天气容易形成涝渍害,导致病害流行。

    为此,安徽省农委12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把农业防灾减灾作为当前一项中心任务,认真分析低温阴雨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研究制定科学的减灾预案,做好防灾减灾的技术和物资准备。

    淮北地区墒情不足的地块,要提前浇水,增加土壤墒情,增强小麦防寒抗冻能力。沿淮稻茬麦和油菜田要进一步理清田间沟系,确保排水通畅,减轻渍害。沿江江南地区要提前加固、压实育秧棚膜,增加苗床温度,防止烂秧烂种。切实落实大棚等设施蔬菜保温增温措施。灾害发生后,要及时补施速效肥、清沟降渍和病害防治等生产救灾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影响。

    此外,安徽省农委还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及时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生产一线,调查了解灾情,指导防灾救灾,切实做到服务到户、措施到田。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等现代传媒,大力宣传气象信息、防灾减灾知识和生产救灾措施,积极发挥大户的示范引导作用,推动农业减灾工作扎实有效展开。

    安徽省农委还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合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重大信息要及时上报。对于出现的灾情,及时核查、汇总、上报。并做好苗情即时监测,把握苗情动态,提高防灾减灾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相关链接
· 水利部赴四川指导保饮水保春播保春灌等抗旱工作
· 气象局要求有针对性做好抗旱和春播春种气象服务
· 甘肃省全力抗旱推进春耕生产 春播作物150万亩
· 宁夏平原2010年春播期间70多万亩春小麦难以下种
· 河北省北部等地区1000万亩春播耕地面临干旱威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