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沙尘污染正在威胁北京年度空气质量目标的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张淼淼)2010年北京已遭遇了10次外来沙尘,3次局地扬沙,比去年全年的统计结果还多了一次局地扬沙。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副主任赵越13日表示,可以肯定2010年沙尘污染对空气质量的影响现已超过去年全年。

    赵越说,尽管北京的气态污染物总体呈下降趋势,但首要污染物颗粒物污染正在威胁北京年度空气质量目标的完成,形势非常严峻。

    赵越说,今年第一季度,北京市空气质量总体水平良好,与近10年第一季度平均达标率相比增幅超过了20%,仅次于去年一季度81.1%的达标率。但开春以来地表解冻,较强冷空气活动,导致形成于沙漠地区的蒙古气旋在东移过程中频繁将沙尘输入北京。加上春寒植被覆盖率较低,施工量渐涨,很容易引起局地扬沙。

    据赵越介绍,今年一季度,北京市出现7次外来沙尘天气,对9天的空气质量造成了不利影响,与去年同比,增多了4次,影响天数增加了6天。3月的沙尘影响更是十分明显,通过初步计算,沙尘使3月的可吸入颗粒物月均浓度提高了30%到35%,是去年同期的5倍左右。

    4月1日到12日,京城又出现了3次浮尘,2次扬沙天气。“12日11时到15时,随着4级左右的大风,全市可吸入颗粒物小时浓度从每立方米20微克跃升到每立方米300微克,局地扬沙导致部分子站小时浓度超过每立方米600微克。” 赵越表示,这说明北京本地由于工地渣土覆盖不严、道路遗撒等问题形成的本地扬尘污染也十分严重。

    北京市环保局近日和北京市城管执法局组织了控制扬尘污染检查活动,并于13日正式向媒体通报了北京西山创意产业基地E区等20家扬尘工地的污染问题:主要表现为施工工地土堆未覆盖,道路未硬化,车辆带泥上路,建筑垃圾露天堆放等。目前,这些工地的问题已经被移送至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相关链接
· 今日天气:南方降雨暂停歇 北方大风沙尘不止
· 甘肃实施保护性耕作抑制沙尘 已示范推广85万亩
· 专家:近期沙尘多数来自境外 四月仍需关注预警
· 大风沙尘袭击新疆塔里木盆地 各地积极抗灾自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