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印尼媒体盛赞印尼和中国建交60年来友好合作关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雅加达4月13日电(记者 赵金川 李晓渝)在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建交60周年之际,印尼主要媒体发表文章或评论,盛赞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希望彼此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

    《雅加达邮报》13日出版特刊,用几个整版报道印尼市场上的中国电子信息产品,印尼与中国的旅游交流,印尼的华文教育、中国文化、中医药等方面的内容。该报还采访了数位不同身份的印尼人,请他们对印尼和中国关系发表看法。印尼国会议员埃芬迪说,印尼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源远流长,印尼能从中国身上学到很多经验,不仅是在经济和政治领域,双方在伊斯兰文化方面也有很多内容可以交流。清华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硕士克劳斯说,印尼和中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印尼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需要中国的投资,也需要借鉴和学习中国的改革开放经验。对印尼来说,与中国之间的外交关系非常重要。

    《雅加达邮报》还发表署名文章,回顾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并认为,目前两国关系已经从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向各个领域全面发展。两国关系不仅仅限于双边范畴,东盟与中国关系也成为重要的合作机制,为彼此在国际范围的合作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印尼最大的华文报纸《国际日报》发表评论说,印尼人民和中国人民早在数千年前就有密切的文化、贸易和宗教联系往来。60年前,印尼开国总统苏加诺宣布与中国建交,两国共同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建立世界新秩序和争取世界和平而并肩前进。2005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政府和人民掀开亲密友好合作的新篇章。文章呼吁大力落实印尼与中国战略伙伴关系的行动计划,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为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作出贡献。文章还呼吁印尼学习中国经济腾飞发展的经验教训,推动印尼改革创新和经济全面发展。

    最大的印尼文报纸《罗盘报》发表署名文章说,印尼和中国的经济合作近年迅速提升,在东盟-中国自贸区建成后,双边的经贸合作还在继续增加。只要印尼更加开放和保持政策稳定,中国的投资也会源源不断地进入印尼。目前两国关系已经步入成熟期,两国在未来可以共同面对大的挑战。

    泗水《千岛日报》发表社论热烈祝贺印尼中国建交60周年。社论指出,印尼和中国都是亚洲人口大国,两国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对谋取各自民族的福祉和保卫亚洲乃至世界和平,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两国在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互助共赢,共同繁荣,和谐共处是历史的趋势,这对两国乃至世界人民也是最大福音。

印尼媒体呼吁丰富印尼与中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新华社雅加达4月13日电(记者 赵金川)在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建交60周年和温家宝总理即将访问印尼之际,印尼媒体发表评论或刊登署名文章,高度评价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呼吁深化互利合作,丰富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印尼最大的《罗盘报》发表署名文章说,今年4月13日,是中国和印尼建交60周年。这是两个国家的历史性纪念日,谱写了两国互相合作和相互尊重的友好关系新篇章。文章说,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尼将使两国建交60周年纪念活动达到高潮。

    《罗盘报》在另一篇评论中说,印尼与中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丰富,并非外交辞令。两国间除了商贸和投资,还有能源与基础设施等具有战略意义的双赢合作。这种合作应进一步拓展,除了双边的,还应有区域与全球性的合作。评论说,成为亚洲崛起引路人的中国,不言而喻需要相随的伙伴,包括区域战略伙伴,印尼是这些区域战略伙伴的一员。

    印尼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了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基金会董事会副主席林绵基的文章。文章说,中国对印尼是重要的,印尼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已经从对华经济关系中获得益处。作为东南亚最大的国家,印尼对中国也很重要。同时,印尼与中国和印度一样,其经济正经历增长期,未来还会持续增长。文章认为,两国应明确了解对方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通过官方和民间往来以及新建孔子学院等方式,增强两国间相互了解和信任。

    印尼工商会副主席阿尼迪亚·巴克利也在《雅加达邮报》发表文章说,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尼具有重要意义,展现了中国与本地区深厚的历史联系。文章回顾了自郑和下西洋以来中国对东南亚地区的发展做出的贡献,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和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参与的全球竞争。文章指出,中国不寻求军事存在,而是希望在亚洲变化的经济和政治格局中受益,因此,中国的崛起是和平的崛起。

 
 
 相关链接
· 温家宝总理将对文莱、印尼和缅甸进行正式访问
· 印尼总统苏西洛会见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
· 印尼总统希望加强印中两国在自贸区框架下的合作
· 商务部:中国印尼经贸联委会第十次会议在印尼举行
· 陈德铭:中国-东盟自贸区促动中国印尼双边贸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