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土资源部决定把房地产市场调控纳入"双保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王立彬)为有效规范房地产市场运行,提高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国土资源部决定把房地产市场调控纳入2010年“双保行动”。

    记者13日从国土资源部获悉,在全面总结2009年“双保行动”成功经验基础上,国土资源部决定,从2010年起将保发展、保红线工作长期化为“双保工程”,每年将根据形势发展变化,确定行动主题。“双保工程”2010年行动以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变、保红线为主题,着力转变土地利用方式,调整土地利用结构,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广大群众关心的规范房地产市场运行,提高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被纳入作为行动重要内容。

    根据“双保工程”2010年行动安排,国土资源部将实施土地调控保障专项工作。内容包括调整用地结构,实施差别化土地利用计划管理,合理安排2010年土地利用计划,重点保障在建、续建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严控新开工项目用地,7月底前完成2009年土地利用计划执行情况考核奖惩。开展建设用地审批事项督察,严格监督地方人民政府执行国家土地调控政策和产业政策情况,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6月底前、12月底前分别形成督察报告报国家土地总督察。加强建设用地审批和利用情况监管,各地在6月底前集中开展一次2009年审批建设用地批后核查,防止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和闲置用地。

    与此同时,2010年“双保行动”要求各地坚决贯彻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政策,严格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整治房地产用地中违反法律和国家调控政策的突出问题。确保保障性住房、棚户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加强房地产用地监管,严格执行申报制度,加强动态监测,对圈地不建、囤地炒地、擅自改变保障性住房用地用途等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查处。同时推进的房地产用地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要求各地加快土地出让合同和划拨决定清理,制定房地产用地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各督察局加强对计划编制和落实情况检查,在第三季度集中开展一次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政策执行情况检查,重点检查土地供应和供后使用情况,对涉及地方政府及政府有关部门原因形成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限期改正。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正式发布《2009中国国土资源公报》
· 国土资源部:土地调控政策的效果已开始逐渐显现
· 国土资源部发布2010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
· 国土资源部审议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创建工作
· 国土资源部日前下达《2010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