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心系女性”中国女性健康教育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 李菲)中国女性的健康标准如何界定?妇科肿瘤如何预防?女性不良情绪如何防控调节?青春期、育龄期、更年期保健怎样做才科学……

    一场由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主办的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心系女性”中国女性健康教育论坛日前在京举行。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分别从各自专业角度,围绕“女性健康的重要意义”和“社会各界如何推动女性健康的发展”两大方面展开专项研讨。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秘书长、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副主任樊爱国说,由于环境、饮食、工作压力、生活习惯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每个女性都不能保证自己永远健康、不患疾病。这就要求女性要善于学习健康知识,多一份健康知识,就多一份健康保证。

    “环境污染、食物污染、微生物感染、生活方式不健康等,都是妇科恶性肿瘤的成因。”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分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曹泽毅指出,在妇科肿瘤中,只有宫颈癌和外阴癌是可以预防的,其他类型的肿瘤预防起来非常困难。所以女性要通过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来增强自身免疫能力。如,不偏食、不吸烟、少喝酒等。

    “生活中没有100%良好的心态,要学会体味、感受、培养自己的积极心态。”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杨芷英说,作为女性要多想让自己高兴的事情;及时宣泄负性情绪,给自己良好的心理暗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安排弹性生活,参加有氧运动,同时选择“快乐食品”,如,鱼、香蕉、菠菜、樱桃等。

    “每一个时期的健康状况是由前一个时期的健康基础决定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妇保部相关负责人提出,中国女性应该树立青春期、育龄期、更年期的全程保健意识。

    专家们的精彩讲解为当代女性如何在紧张的工作、生活之余,保持健康提供了理论依据。在第二部分的研讨中,支持中国女性健康工程宣教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纷纷阐述了如何履行社会责任、奉献一己之力。

    据了解,“心系女性”——中国女性健康教育工程由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主办。10年间,这项服务于广大女性的大型社会性活动,共发放3639万本宣传手册、40.5万张教育光盘、22万套宣传画;举办161场宣传活动;开展894场专家咨询,惠及了全国46个大中城市4000余万户女性家庭。

    2010年,中国女性健康教育工程将在巩固十年教育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免费发放400万册知识宣传册、3万张教育宣传画、开展宣传联动活动等形式,深度传播健康知识,加大对教育项目的宣传力度。

 
 
 相关链接
· 2010年中国女性形象工程教育活动在京启动
· 全国妇联实施人才成长研究项目 促女性人才成长
· 女性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剪影:一道别样的亮丽风景
· 妇女节:女性健康与职场
· 庆祝“三八”妇女节100周年 关注女性健康和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