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甘肃多措并举主动应对 春播农作物面积稳中有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4月14日电(姜伟超)记者从甘肃省农业部门了解到,面对持续干旱和低温雪灾,甘肃各地采用多种科学方法积极主动应对,春耕备耕进展顺利,春播农作物面积稳中有增。

    去年入冬以来,甘肃省中东部大部分地方降水不足,局部地方出现持续干旱,截至3月底,甘肃全省受旱面积已达1716万亩。

    面对持续干旱,甘肃省充分发挥流动喷灌的应急抗旱作用,利用河流、沟溪、水库、塘坝等水源,积极开展零星灌溉。截至3月底,全省共完成春灌面积202.52万亩,占计划480万亩的42%;农业灌溉引提水量累计21601万立方米。

    同时,甘肃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大力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技术。甘肃省农业技术人员和农民群众探索出全膜双垄沟播旱作农业新技术,利用农膜对土壤保墒增温,减少春季土壤水分蒸发,保证春播农作物前期出苗用水。这项技术可以使干旱区玉米增产30%以上。

    据甘肃农业部门近日的调查显示,预计甘肃省今年春播农作物总面积3850万亩。其中春播粮食作物比上年增加50万亩左右,经济作物预计比上年增加30万亩以上,目前春耕生产总体进展顺利。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甘肃今年已投入抗旱资金2400万元,专门用于重旱地区群众拉水补助、春耕生产资料购置和保障全省各地的春季农田灌溉。

 
 
 相关链接
· 贵州春播面积同比减少26% 采措施取抓好秋粮生产
· 安徽省持续低温阴雨影响春播 农业部门紧急应对
· 水利部赴四川指导保饮水保春播保春灌等抗旱工作
· 气象局要求有针对性做好抗旱和春播春种气象服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