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国际地震救援队110名队员抵达震区展开救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海玉树4月15日电(记者 王经国、黎云)中国国际地震救援队110名队员14日晚抵达玉树机场。随后,救援队连夜迅速组织展开救援。

    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后,由北京军区某工兵团、武警总医院医疗救护队和国家地震局组成的中国国际地震救援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于14日3时在南苑机场集结完毕。其中,北京军区某工兵团派出60名队员、2台救援车和9条搜救犬,武警总医院派出30名队员并携带包括监护仪、监测器等2吨医疗救护设备和药品。

    晚上8时抵达玉树机场后,由于高寒缺氧,一些救援队员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氧、眩晕。中国国际地震救援队副总队长、医疗救援队队长侯世科说,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为救援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由于滑坡通往结古镇的道路堵塞,运送救援队的车辆无法保障,救援队及时制订应急计划,率先派出一支由12人组成的先遣队迅速赶往受灾严重的地区进行搜索救援。随后分批安排队员进入玉树县城。

    记者在通往结古镇的路上看到,道路损毁,一些桥面出现40多公分的裂缝,道路旁停着被遗弃的车辆。当地交警正在疏导车辆,由于堵塞车辆太多,效果并不明显,车辆在缓慢地前进。

    在结古镇,街上很少能见到行人,只有一些救援的车辆来回穿行。街道两侧的房屋基本化为一片瓦砾,处处是断壁残垣,只能听到此起彼伏的犬吠声,在夜色下显得十分凄凉。据了解,这次地震造成结古镇90%的居民房屋倒塌。

    进入结古镇后,医疗救援队根据现场和掌握的受灾情况确定了救援计划。一部分队员设在武警玉树州支队的临时救助站为伤员进行救治,一部分队员在队长侯世科的带领下,沿着街道一条一条地搜寻还没有救出的伤者。在经过的每一处废墟前,他们都要停下车来爬上废墟呼喊一阵,期望能听到呼救声。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搜索,医疗救援队先后为8名伤者进行了及时救助,并安排他们到较为安全的地方进行休息。

    中国医疗救援队是全世界第12支,亚洲第2支医疗重装救援队。他们是全世界唯一一支能开展野外医院的医疗救援队。

    “15日,我们就能在临时救护站设立一个野外医院,并建立起一套顺畅的救治机制。”侯世科介绍说,首先在救援现场给重伤者进行紧急救治,然后安排救护车辆进行转运,随后在野战医院开展手术等各项救治工作。

    记者了解,目前中国国际地震救援队已全部进入玉树州结古镇,并连夜开展救援工作。

    新华社快讯:14日23时30分、15日凌晨1时许,中国国际地震救援队在地震重灾区结古镇的三江源商贸中心和民族师范学校分别救出两名被埋群众。

 
 
 相关链接
· 青海玉树地震后首个夜晚救援工作缓慢 阻力重重
· 玉树7.1级地震已造成589人死亡|第一天救援侧记
· 把温暖和希望送到灾区—玉树地震第一天救援侧记
· 西宁通往玉树公路畅通 救援人员和物资陆续抵达
· 四川先后抽调派三支医疗卫生救援队赶赴玉树灾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