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警告全球甲型流感疫情仍未结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日内瓦4月14日电(记者 刘国远)世界卫生组织紧急委员会主席约翰·麦肯齐14日说,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目前仍未结束,尤其对年轻人仍构成威胁。

    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是由各国科学家组成的独立委员会,负责向世卫组织提供应对流感疫情的建议。麦肯齐当天在世卫组织召集的一次疫情应对评估会议上说,目前甲型流感病毒在亚洲和西非的部分地区仍很活跃,另外南半球秋冬季节是否会发生第二波疫情仍无法预测,因此还不能断言甲型流感疫情的高峰期已完全过去。

    麦肯齐认为,这次甲型流感疫情的严重程度实际上与1957年和1968年的两次流感大流行(死亡人数分别约为200万人和100万人)不相上下,但有一点显著不同,即这次疫情中老年患者死亡率非常低,而年轻患者死亡率却非常高。

    据世卫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甲型流感已在全球范围内造成至少1.77万人死亡。目前,世卫组织的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仍为最高级,即6级。

    近来有批评人士称,从目前来看,这次甲型流感疫情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可怕,世卫组织在应对疫情过程中制造了全球恐慌,一些国家为此储备了过量甲型流感疫苗。有媒体甚至质疑,紧急委员会的专家可能与制药企业“有染”,涉嫌夸大疫情使得世卫组织将警告级别提至最高级,帮助药企牟利。

    对此,麦肯齐表示,紧急委员会向世卫组织总干事提供的所有甲型流感疫情应对建议,包括建议将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提升至6级,都是全体专家在已知证据的基础上经过认真讨论后得出的一致结论。他说,作为委员会主席,他从未受到过药品或疫苗生产商的影响,他也不相信委员会其他成员会受到这种影响。

 
 
 相关链接
· 卫生部甲型流感疫苗接种工作信息通报(4月1日)
· 卫生部甲型流感疫苗接种工作信息通报(3月31日)
· 卫生部甲型流感疫苗接种工作信息通报(3月30日)
· 卫生部发布2010年2月全国甲型流感防控工作情况
· 世卫组织认为甲型流感疫情尚未完全度过高峰期
· 加拿大政府向世卫组织捐赠500万剂甲型流感疫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