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探访上海世博会唯一的台湾企业展馆——震旦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4月15日电(记者许晓青 吴宇)在上海世博会试运行前,记者探访了18座企业馆中唯一一座台湾企业展馆——震旦馆,感受“触手可及”的8000年中华玉文化。

    震旦馆位于世博园区浦西区,占地3000平方米,总投资达1亿元人民币。

    长期致力于文物保护的震旦集团董事长陈永泰在两岸收藏有4000余件精美玉器,并建有民间博物馆。这一次,他和他的团队将心血倾注于如何用20分钟为每位参观者演绎“中华玉文化,城市新风格”。

    步入震旦馆,参观者的心情会顿时平静下来,沿步道缓缓向上,在穿越一片群鸟啁啾、溪水潺潺的“竹林”后,就进入了展览大厅。在这里,你可以抚摸价值百万元乃至千万元人民币的玉石原料,也可以观看《女娲补天》的动画短片,还可以鉴赏“看得见、摸不着”的全息“玉器”。

    从远古时代的红山文化直至近代,各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40余件玉器精品,在震旦馆以全息影像形式展出。年代久远的“玉舞人”“玉鸟”等逐一亮相,其中一件外形颇似台北故宫收藏的“翠玉白菜”的玉器格外抢眼。

    震旦馆副馆长谭白绢介绍说,“翠玉白菜”是清代中后期玉器的一种形制,尽管馆内全息“翠玉白菜”的现实底本,并不是台北故宫的“翠玉白菜”,但也能让参观者倍感亲切。

    在这些全息“玉器”中,顶级制作当属一件按等比例复制、长约1.5米的虚拟“金缕玉衣”。“玉衣”的纹理都清晰可辨。据了解,这是两岸携手利用自主研发的全息技术,表达传统玉文化的一次大胆尝试。

    在触摸玉石、鉴赏玉器之后,震旦馆的镇馆之宝登场。这是一件重达2.5吨的“玉山子”,主题为“攀登珠穆朗玛峰”,展现数十位登山运动员的英姿和喜马拉雅山的险峰及云海等。

    据震旦馆馆长顾益生介绍,“玉山子”是玉石雕刻领域的一个专有名词,指圆雕山林景观,制作时先绘平面图,再行雕琢。题为《攀登》的这件作品以1956年于河南省出土的一块山料为底板,1962年起由13位玉雕工匠历时3年半完成。

    据了解,《攀登》此前一直“深藏”于上海玉雕厂,上海世博会为其多年来的首次公开展出提供了舞台。前不久,顾益生馆长还对前来考察的上海市市长韩正说,选择《攀登》这一罕见的作品参与展览,也寓意“两岸城市携手,勇攀高峰”。

    北京奥运会的“金镶玉”奖牌也将亮相震旦馆。顾益生说:“这将是一场非常美妙的聚会。”

    在欣赏完玉器珍宝后,还有三个“震旦小子”机器人在出口处等着游客。他们不仅能唱歌、跳舞,还会背诵《三字经》及回答观众提问。展馆服务人员将带领“震旦小子”与参观者互动,使游客在结束玉文化之旅时,有穿越时空般的愉悦心情。

 
 
 相关链接
· 七成上海世博会展馆将参加园区试运行
· 本·萨利姆:上海世博会阿尔及利亚展馆值得一看
· 上海世博会4月20日试运行 园区内七成展馆将参与
· 上海世博会国内18个省区市展馆主体结构完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