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10年上海世博会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正式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4月16日电(记者 陆文军、刘琼瑶)15日,以“绿色出行,让世博更清洁”为主题的上海世博科技——新能源车交车仪式在世博园举行,标志着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正式启动。

    此次交付的40辆不同车型清洁能源汽车代表中国目前新能源汽车开发最高水平,包括超级电容客车4辆、纯电动客车8辆、燃料电池客车4辆、燃料电池轿车14辆、纯电动场馆车5辆、燃料电池观光车5辆。

    为体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上海市政府承诺世博园区内交通“零排放”、园区周边交通“低排放”。作为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首批试点城市之一,上海市结合世博科技行动计划,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与科技部合作开展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1017辆各类新能源车辆示范运行。

    其中纯电动汽车321辆,包括纯电动客车120辆,超级电容客车61辆,纯电动场馆车140辆;混合动力汽车500辆,包括混合动力客车150辆,混合动力轿车350辆;燃料电池汽车196辆,包括燃料电池客车6辆,燃料电池轿车90辆,燃料电池观光车100辆。这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和成果的又一次集中展示,是目前世界最大规模的新能源汽车商业运营。

    为与世博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行配套,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在世博园区内新建了1座充电站,用于采用快速更换电池方式的120辆纯电动公交客车;在世博大道建设1条充电线路,在每个站点为超级电容公交客车提供快速充电;在靠近世博园区济阳路附近新建1座世博加氢站和2辆移动加氢车,为50辆燃料电池轿车和6辆燃料电池公交客车、100辆燃料电池观光车提供燃料补给服务。对安亭加氢站进行了适应性改造,为另外40辆燃料电池轿车提供燃料补给服务。

    据测算,新能源汽车在世博会6个月期间的示范运行,将节约传统燃油约10000吨,减少有害物质(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氮氧化物、颗粒)排放约118吨,减少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约28400吨。

 
 
 相关链接
· 上海世博会配套工程主体全部竣工将投入使用
· 上海世博会参展者知识产权服务中心4月15日启动
· 探访上海世博会唯一的台湾企业展馆——震旦馆
· 俄罗斯官员表示俄方高度重视参展2010上海世博会
· 中华奇珍异宝正荟萃上海世博会国内省区市馆
· 杭州举行上海世博会“环沪护城河”安保工作誓师大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