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首次派特战队员随船护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感谢中国海军!”
——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首次派特战队员随船护卫记事

    新华社亚丁湾4月16日电(刘春晖、曹金平)“特战队员伴航的这几天,是我们船员生涯中最难忘、最激动、最幸福的时光。我们感受到了来自亲人般的关怀与爱护,更为祖国拥有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而自豪。”

    正在亚丁湾东部海域执行第188批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当地时间4月14日下午,收到前一批被护商船“孔雀松”号发来的感谢电,真诚感谢特战队员为其护航,使他们顺利渡过海盗猖獗的复杂海区。

    特战队员随船护卫

    近来,随着亚丁湾、索马里附近海区海况不断好转,海盗活动十分频繁,袭击、劫持商船事件时有发生。

    为应对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再度恶化的安全形势,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根据形势发展和护航任务实际,决定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和护航方式,以有效震慑和驱离海盗。

    4月10日,护航编队了解到申请护航的14艘中外船舶中,有4艘商船航速慢、干舷低,容易遭海盗袭击。为确保被护船舶的安全,编队指挥所经过认真研究,决定采取伴随护航与随船护卫相结合的方式,派特战队员进行随船护卫。

    当地时间11日9时,16名海军特战队员及2名取证人员兵分4路,从“广州”舰分别乘直升机和小艇前往“永欢”“孔雀松”“龙发”和“华强”4艘中国商船,开始执行为期3天的随船护卫任务。

    为确保被护船舶和特战队员的安全,护航编队制订了详细的随船护卫方案预案,并为每个小组都配备了必要的通讯器材和武器装备。

    “你们来了,我们心里就踏实了”

    “我们是第一次走亚丁湾这条航线,听说最近索马里海盗活动猖獗,我们船航速比较慢,干舷又低,所以心里一直没底,现在你们来了,我们心里就踏实了!”4月11日一大早,拉着特战小组领队兰正武的手,“龙发”号船长吕明超激动地说。

    与此同时,由李伯彬、胡军、史乐3名特战分队干部带领的另外三组特战队员,也分别登上了“永欢”号、“华强”号和“孔雀松”号。

    按照事先制订的有关随船护卫方案预案,特战队员们放下背包就立刻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或了解船上的基本情况及反海盗措施,或在船员的带领下到各个部位实地查看了解,确定瞭望警戒的位置。半小时后,由特战队员与各船船员共同组成的瞭望警戒哨开始上岗。

    “如果可疑小船距离远,我们就用消防水龙。离近了,我们准备的有铁块、铁棍、铁棒。柴油和汽油兑的燃烧瓶,直接往小艇上扔。太平斧,可以剁飞爪等一系列东西,也可以当自卫武器……”“永欢”轮上,船长黄昌中在向特战队员介绍船上的反海盗措施。

    “船上的准备措施很多,但还要特别注意一些细节。”听了黄昌中的情况介绍,通过实地察看,特战分队带队领导李伯彬针对海盗活动的特点,建议船上加强黄昏和清晨两个时段的值班人手,特别是加强船尾的观察瞭望,在警戒部位尽可能堆放更多的沙袋或挡板,以确保船员的自身安全。

    “龙发”轮上,特战小组组长兰正武根据“龙发”轮实际情况,帮助船上修改完善了反海盗方案预案,现场为船员们讲解了海盗来袭时应该采取的一些应急措施和注意事项,并组织船员们进行了反海盗演练。

    “特战队员们传授了我们这么多反海盗知识,这下我们心里更有底了,以后应对海盗袭击也更自信了。”“龙发”轮大副高胜聚说。

    “感谢中国海军”

    “在海盗猖獗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有自己国家的海军特战队员守护在身边,作为一名中国人,感到很自豪……”“孔雀松”轮政委胡业中感慨万分。

    为表达对护航官兵的感谢和敬意,船员们有的拿出自己平时舍不得吃的水果、糕点,舍不得喝的饮料和矿泉水,有的递上从国外买来的香烟,还有的给特战队员们送上小礼物,但特战队员们都婉言谢绝。

    在随船护卫的几天里,为确保被护船只的安全,特战队员们始终坚持与船员们一起24小时轮流站岗、警戒。“龙发”轮航速较慢,被编在护航编队的尾部,特战小组特意加强夜间两侧及尾部的巡逻警戒。3天来,特战队员平均每人每天值班都在12个小时以上。特战队员丁时雨说:“只要能保证我们的商船安全顺利通过这片危险海域,少睡一会儿没什么。”

    当地时间4月13日下午,第187批14艘中外船舶,在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的护送下,顺利抵达安全海域。分别的时间到了,船员们纷纷来到船舷口,与特战队员们一一拥抱惜别。

    “非常感谢我们的特战队员,感谢我们的中国海军!”“龙发”轮船长吕明超说。

 
 
 相关链接
· 国防部:中国海军在公海组织正常训练符合国际法
·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救治“龙发”号渔船患病船员
· 海军护航编队首访菲律宾 将进行为期5天友好访问
· 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首次派特战队员随船护卫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