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款物跟踪审计确定六项重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张晓松)审计署日前发出通知,要求相关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迅速行动起来,切实加强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的审计监督,在跟踪审计中,既要全面审计,更要突出重点,尤其要加强对接受来自各方面、各渠道的资金和重要、大件、大宗物资的审计监督,确保所有救灾款物安全、及时送达灾区,真正用于灾区和受灾群众。

    审计署同时确定了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跟踪审计六项重点:

    ——加强救灾资金和物资拨付情况的审计,促进救灾资金和物资及时、足额下拨;

    ——加强救灾资金和物资分配情况的审计,促进救灾资金和物资分配的公开、公平、公正;

    ——加强救灾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促进救灾资金专款专用;

    ——加强救灾物资采购和管理情况的审计,促进救灾物资规范采购和有效管理;

    ——加强社会捐赠的接收、划转、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促进完善社会捐赠管理运行机制,提高捐赠资金和物资的使用效果;

    ——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促进“廉洁救灾”。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救灾资金和物资的审计结果将定期、统一向社会公告,促进“阳光救灾”。

    为切实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工作的指导,审计署成立了由副审计长余效明任组长的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协调指导小组,并将于近期派出指导组赶赴灾区。

    青海省紧急调拨9000万元用于抗震救灾

    新华社西宁4月18日电 (钱荣、钱贺进)记者从青海省财政厅获悉,截至4月17日,青海省财政厅已紧急调拨9000万元资金抗震救灾,这些资金主要用于受灾群众生活、急救药品和发放抚恤金等。

    青海省财政厅副厅长肖玉海说,地震发生到目前,青海省财政共分三次向地震灾区调拨了9000万元抗震救灾资金,其用途分别是:14日上午紧急下拨玉树州抗震救灾应急资金1000万元,主要用于受灾群众生活和急救药品救助等方面;15日,紧急下拨3000万元,专项用于地震灾区水、电、路、通信设施的抢修保通;17日,紧急预拨资金5000万元,对因灾无房可住、无生产资料、无收入来源的困难群众、“三孤”人员、受灾群众安置转移发放临时生活救助。

    肖玉海说,青海省财政厅还将根据抗震救灾的具体需求,加大资金调拨力度,通过超拨库款等方式切实保障应急资金需求。

青海民政部门采取四项措施规范救灾物资发放

    新华社西宁4月18日电(记者 钱荣)记者从青海省民政厅了解到,为确保救灾物资公正有序发放,切实维护灾区社会稳定,青海省民政厅采取了四项措施进一步规范救灾物资发放程序。

    首先是重新调整了救灾物资的发放程序。各路救灾物资到达结古镇后,首先在各接收点进行登记,然后由各村委会、社区负责人运送分配到的物资到发放点发放,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物资发放速度。受灾县、乡、村建立了救灾物资发放点,公布了发放点的电话号码。建立了分片负责制,由玉树藏族自治州7名厅级干部分片负责,对各个救灾物资发放点进行现场指导,现场解决出现的问题,把可能出现的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是在14个救灾物资发放点配备1500名战士,强化了救灾物资发放点物资装卸力量,加快了物资流转速度。

    三是强化了救灾物资接收管理。统一调配民政力量,整合省、州、县民政力量,加强了在214国道入城口和巴塘机场救灾物资接收站的力量,充实了人员。针对巴塘机场物资接收量大的实际情况,加强了机场接收救灾物资的力量配置,专门派一名副厅级干部在机场现场指挥。

    四是加强了救灾物资发放监管。组织警力维持物资发放点秩序,在结古镇各出口处安排警力盘查外流救灾物资。

 
 
 相关链接
· 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要求加强灾区卫生防疫力量
· 气象局派出3名预报员支援玉树地震灾区预报服务
· 专家称:玉树县城地下水饮用水源地处于安全状态
· 安全监管总局开通视频通信26支救援队在玉树救援
· 国家紧急下达4600吨中央储备粮用于玉树抗震救灾
· 水利部确定青海玉树抗震救灾水电恢复组组建方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