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玉树医生尼玛才仁:痛失7位亲人依然坚守抗震一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海玉树4月19日电(记者 王圣志)17日10时,尼玛才仁走下手术台,拖着疲惫的身子,赶往寺院火葬现场,送别他在这次地震中遇难的7位亲人。他显得十分疲惫,神情麻木,而当看到亲人遗容的瞬间,他似乎突然被刺醒,这个43岁的藏族汉子,捂着脸失声痛哭,泪流满面。

    尼玛才仁是玉树藏族自治州外科医生。4月14日早晨,他正在玉树州格萨尔广场锻炼身体。突然,他被一股巨大的冲击力推倒在地,感到天旋地转,耳边响起房屋轰然倒塌的声音和人们的哭喊声。“地震了!”他立即从地上爬起来,发疯似的向医院跑去。

    当他赶到医院时,院内已经送来了十多名在地震中受伤的病人,他立即为病人包扎治疗。

    这时,他的侄子突然哭着打来电话说,家里的房子倒了,家人埋在废墟里。尼玛才仁惊呆了,但看到来医院的病人越来越多,他没有回家。“这么多病人躺在医院地上,当时医生少,我这个时候不能走。”尼玛才仁说。

    10点左右,州医院的医生们陆续赶到。尼玛才仁向单位请假后才赶紧往家跑。

    尼玛才仁家的两层小楼全部垮塌,他的两个姐姐,三个侄女、一个侄子和姨娘都被埋在废墟下,给他打电话的另一个侄子当时在外面擦车,才幸免于难。没有工具,尼玛才仁扑倒在废墟上,拼命地用手刨,手指都挖出了血,但砖瓦太厚,怎么也扒不出。这时,他听到隔壁倒塌的民房下面有小女孩微弱的呼救声,他立即赶去营救,和群众一起将小女孩救出,并对她实行了急救。

    这时,营救人员赶来了,在他家倒塌的楼前开始营救。“有部队营救,我又没有工具,在这发挥不了作用,医院有那么多病人,那里更需要我!”尼玛才仁让侄子守候在废墟旁,又赶回医院抢救伤员。

    “我的7个亲人遇难了,我一直不敢相信这是事实,我觉得这是一场梦!”送别亲人后,尼玛才仁哭着告诉记者,“这些天,我一直不敢去想,只有拼命地工作,才能麻木我的神经。我父母去世比较早,我和姐姐们相依为命,我把她们看得如同母亲。”

    地震发生后的60多个小时里,尼玛才仁一直在抢救伤员,转移危重病人,没有躺下休息一分钟。“地震摧毁的不只是我一个家庭,很多家庭都破碎了,很多病人急需救治。国家把我培养成一名医生,我又是一名党员,救死扶伤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尼玛才仁说。

青才老人的应急诊所

    新华社青海玉树4月19日电(记者任晓刚 王大千)一位67岁的老人,在地震发生以后,不顾自己年迈的身体,不去抢救自己的财产,带领两个儿子一心扑在救人上,100多名村民因为他们的努力而得到了救治,人们亲切地称呼他“阿吾(哥哥)青才”。

    “阿吾青才,宫德卓玛不舒服,你能去看一下吗?”才文多杰急匆匆地找到青才,闻听之后的青才快步冲出了帐篷,从步伐上看,人们根本想不到这是一位67岁的老人。

    沿着一个100米长的斜坡,青才一路小跑似的来到了才文多杰的帐篷,宫德卓玛斜靠在一张抢救出来的沙发上,手捂胸口,脸上满是痛苦。

    46岁的才文多杰是玉树县仲达乡电达村村民,地震发生时,他的妻子宫德卓玛不幸被压在了废墟下,被挖出来以后,在青才老人的精心护理下,昏迷了7个小时的宫德卓玛终于醒了过来。

    青才把住了宫德卓玛的脉搏,微闭眼神,似乎是要听到面前这位病人的痛苦。“脉搏很稳,没有太大的问题。”青才再次给宫德卓玛服用了镇痛药物,脸上放松了下来。

    青才老人曾经是仲达乡卫生所的医生,退休以后,回到家乡养老。在他的教导下,他的三个儿子都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医生。

    “一个儿子去了西藏,地震发生以后,我把两个儿子叫来,让他们想办法找一顶帐篷,把诊所开起来,受伤的村民需要马上救治。”青才告诉记者,他的二儿子索阳是电达村的党支部副书记,在他的联系下,附近一支施工队为青才老人捐送了一顶帐篷,又把家里的一些药品搬过来,他的应急诊所成立了,病人可以在里面打针吃药,也可以在里面睡觉。

    两天的时间里,青才父子三人已经救治了100多名受伤的村民,宫德卓玛是他们救治的一名危重病人。“病人最多的时候,得要同时给一二十名村民看病。”

    “如果没有阿吾青才,她肯定活不了。”才文多杰说,宫德卓玛从胸部以下伤情严重,青才老人在这样的环境下能把她救“回来”,真是太不容易了。

    在才文多杰帐篷上面的平台上,青才老人的大儿子洛亚正在给村里的孩子们检查身体,几名等待的孩子在周围蹦蹦跳跳。

    “孩子们的抵抗能力差,得要经常检查,如果再发生别的疫病麻烦就大了。”青才老人一边说着,一边走向他的诊所,步伐看上去依旧像是一路小跑。 

 
 
 相关链接
· 新闻办介绍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通信保障等情况
· 国土资源部召开玉树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 发展改革委研究部署抗震救灾保障和恢复重建工作
· 直播回放:玉树抗震救灾进展和维护灾区治安情况
· 新闻办介绍玉树抗震救灾和维护治安等情况
· 财政部召开会议进一步部署支持玉树抗震救灾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