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建设智能电网 在未来十年可促碳减排105亿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郑晓奕)国家电网公司19日发布绿色发展白皮书,承诺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更多地消纳清洁能源,并通过节能和提高能源利用率带动电力系统和全社会在未来十年实现二氧化碳累计减排105亿吨。

    白皮书称,国家电网公司预计在2020年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届时将发挥其能源配置的绿色平台功能,通过大规模电力输送以消纳清洁能源、助推电力系统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快电动汽车发展等,实现2020年比2005年减排二氧化碳16.5亿吨,这对实现我国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强度下降40%—45%目标的贡献率将超过2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说,国家电网公司以坚强智能电网为绿色平台,推动节能和能源结构优化的绿色战略方向正确,而主动承诺20%的贡献率更体现了央企的社会责任。他认为,我国实现2020年碳减排目标将主要通过四种途径,一是提高能效和节能,二是优化能源结构,三是减少工业领域温室气体排放,四是提高土地利用率及使用碳汇,其中以前两种途径为主,其贡献率分别为70%和20%左右。

    国家电网公司近年大力推动坚强智能电网建设。这是以“电力高速路”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通过先进的设备技术和控制方法,实现安全高效运行的电网。它既有利于风电、太阳能发电等间歇性能源的并网利用,也有利于构筑“输煤输电并举”的国家能源综合运输体系,并可有效控制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减排。

 
 
 相关链接
· 江西十大节能减排举措确保"十一五"节能目标完成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节能降耗减排治污工作会议
· 国家电监会部署两个专项治理和节能减排督查工作
· 中央企业节能减排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国资委令第23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