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西自2010年秋季学期起每年为中小学生免费体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4月20日电(记者 刘云伶)为更好地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学生身体疾病,山西省教育厅日前决定,自2010年秋季学期起,每年都将为中小学生免费体检一次。

    学生体质下降已成为近年来困扰教育部门和家长的一大问题。记者在山西省教育厅了解到,山西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多项指标下降,学生体型呈现土豆型、豆芽型;肺活量和速度、耐力、爆发力等均大幅度下降。

    山西省教育厅、省卫生厅、省物价局日前制定下发《山西省中小学生健康体检项目和收费标准》,将对中小学生展开心、肺等内科以及眼科、口腔科等健康体检。其中,结核菌素试验是小学、初中入学新生必检项目。

    山西省还对中小学生体检明确了收费标准,以防止以体检为名目的乱收费。城市小学、初中一年级新生每生15元,其他年级学生每生每年10元;农村小学、初中一年级新生每生12元,其他年级学生每生每年8元。寄宿制学生必要时到符合规定的医疗机构检查谷丙转氨酶、胆红素。

    为减轻学生家庭经济负担,山西省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体检费用纳入学校公用经费开支,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体检费用在学生学费或管理费中支出。体检费用不得向学生另行收取。 

 
 
 相关链接
· 山西洪洞 “寄宿制小学营养工程”惠及数千学生
· 山西:学校每日晨检防控甲型H1N1流感保学生健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