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零死亡奇迹—玉树第一民族中学近900师生幸免于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零死亡”奇迹
——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近900师生幸免于难

    新华社青海玉树4月20日电(记者王雁霖、余晓洁) 地震突如其来,玉树几近废墟。

    在夺去2000余条生命的青海玉树大地震中,位于巴塘草原废墟的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创造了一个奇迹:5名老师和880多名学生全部生还。

    校园“零死亡”的奇迹是如何发生的?学校的师生们“4·14”当天经历了怎样的生死考验?

    天未亮,老师叫醒了所有学生

    4月14日清晨5点40分,一阵轻轻的晃动把值班副校长严力多德从梦中摇醒。

    “不好,可能是地震!”严力多德微微一颤,两年前汶川的悲惨场面在他的脑海里闪过。“会不会还有大震?当务之急赶紧转移学生。”想到这,他立马翻身起床。

    玉树4月的清晨乍暖还寒。简单披上件外套,严力多德冲出宿舍,和其他4位也被惊醒的老师不约而同地在教学楼前会合。

    “安全起见,马上挨个叫学生起床。”严力多德的意见得到大伙一致响应。

    此时,初三(六)班18岁的孤儿德嘎扎西还沉浸在甜美的睡梦中,压根儿没有感觉到那次轻微晃动。

    “咣咣”,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和老师的叫喊声将他惊醒。他瞄了眼表,还不到六点,心里顿觉奇怪——学校规定每天六点半集合在操场跑操,今天怎么早了?

    孩子毕竟是孩子,不少人还想赖床,不情愿地嘟囔着。老师们连吼带拽,把睁不开眼睛,还迷糊着的学生从床上硬生生地拽了下来。

    学校880多名学生,550多名走读,330多名住校。老师们嗓子喊哑了,把住校生全部叫起来时,每人累得满头大汗。

    生活老师多吉才仁不放心,检查了两遍,生怕有一个孩子漏叫。50岁的多吉才仁是退役军人,1982年建校起就服务这所学校。退休后舍不得离开同学们,被返聘为生活老师。

    多吉才仁手部残疾,但他行动特别快,一个人叫醒了100多个学生。

    学生们集结在操场上,老师们挨个点名。直到确认住校生一个不少时,他们悬着的心才落下。

    强震来袭,带领学生紧急转移

    为了让躁动的学生安下心来,老师让孩子们一律在操场上读书。

    学生们回去取了书,席地而坐。不一会儿,琅琅书声在这个特别的清晨响起。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离上课的时间越来越近。

    走读学生陆续来到了学校,他们也被禁止进入教室。到了7点半,三栋教学楼和四排宿舍之间的空地上,黑压压地坐满了学生。

    只有初三年级一些特别勤奋的学生因备战中考,在教室里温课。

    7点49分,突然一阵地动山摇,四排与学校同龄的平房宿舍楼顷刻坍塌,一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教学楼塌了一半,另两栋2000年后建的教学楼建筑状况略好,但也成为危房。

    操场上的学生们被突如其来的灾难吓蒙了,哭喊声响成一片。一个女生吓坏了,看宿舍全塌了,拼命往教学楼里跑。幸好被布桑老师看到,一个箭步追过去,一把把她拉回来。霎时间,教学楼外墙的墙砖直落下来。最近的一块大石头离女孩的后脚跟只有10厘米。

    这时的教学楼里,砖瓦噼里啪啦地砸落,楼梯也开始晃动起来。“地震了,赶紧撤,同学们不要慌,不能挤!”严力多德冲进楼里,把吓得大喊大叫的初三学生护在胸前,推出教学楼。

    校长布周才仁赶到学校后,立即组织880多名学生向校外后山上转移。

    那些不情愿早起的学生这才意识到,老师们叫他们起床,是为了他们的生命。

    “如果不是老师和校长,我们待在宿舍里肯定没命了。”德嘎扎西惊魂未定地说。

    学校地处峡谷,距离禅古电厂的水电站仅几公里,万一水坝倾覆,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地震平静下来后,校长和老师并没有立即组织学生返回。

    直到下午1点多钟,确定水坝安全后,老师才带领学生排队返回校园,并一起找木条、彩条布搭建起简易帐篷。

    被老师们从死神手里夺回的880个孩子感受到了无限安慰和温暖。

    “好险啊!”看到学生们都死里逃生,布周才仁长舒了一口气。

    平时演练,灾难之中相互救援

    布周才仁说,在遭受地震重创的玉树县,学校能创造“零死亡”的奇迹,并非偶然。

    第一民族中学历来重视安全教育。汶川特大地震和湖南湘潭学校踩踏事件发生后,学校曾组织学生进行地震逃生演练。多次演练的经验,给了老师冷静沉着,带领学生科学合理避难。

    让人动容的是,地震中,学生们不仅听从老师指挥、保护自己,还在危急时刻相互救援,共渡难关。

    地震发生时,身体不好的回族老师冶秀风在与校园一街之隔的家里休息。没等她明白怎么回事,半个身子就埋在了废墟下,头部被乱石砸中血流不止,顷刻昏迷过去,恰巧被跟随老师转移上山的德嘎扎西看到。

    “快来人啊,政治老师被埋了!”德嘎扎西叫来同学,一同将冶秀风刨了出来,轮流着把她背到了山上。

    “老师穿得太薄了!”不知谁喊了一声,十几个孩子便把校服脱了下来,给冶秀风披上。而在学生们救助完冶秀风后,几个大一点的学生还主动到附近的第二完全小学,帮助援救他人。

    18日,第一民族中学复课,成为灾后第一所复课的中学。临时教室——一顶顶绿色的帐篷,在废墟边上拔地而起,琅琅读书声再次响起。

 
 
 相关链接
· 玉树州第一民族中学复课 更多桌椅等将陆续抵达
· 访云南华坪县民族中学张桂梅代表:"我有个梦想"
· 玉树州第一民族中学复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